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助学金“拍照事件”,给教育打上冷漠的印记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1-19    

  助学金“拍照事件”,给教育打上冷漠的印记

  1月15日,湖北省大悟县宣化店镇多名学生家长反映,当地金山中学当天下午把183名学生集合起来拍照,说是要发放贫困生补助金,要拍照签字。拍照时,学生手举一沓展开呈扇形的百元现金,被要求面露笑容,表情不符要求的还要重拍。但逐个拍照以后,学生并不能把钱拿走——他们只是做了一次道具。

  为什么不把助学金发给学生?为什么不发钱却要拍照片?一些家长向媒体反映此事后,记者到学校了解情况,得到的说法均无说服力。说法越多,疑问越多。说法一:因为有学生在学校用餐却不付钱,学校留下助学金是为了抵扣伙食费。但家长说,学生都是买了餐券在学校用餐的,并不需要用助学金抵扣。而且湖北省有规定,助学金要发到学生或监护人手中,不能抵作他用。说法二:学校也意识到钱很敏感,有关方面检查也很严,拍照签字主要是为了留档存证。这是不是说,遇到上面检查助学金,学校可以拿出学生签字和照片给上面看,证明学校已经把助学金发下去了?如果是这样,不是在瞒上欺下吗?说法三:怕学生把钱弄丢,学校不好向家长交代。如果是为了对学生和家长负责,事情就更简单了:让家长来学校领助学金就行了,何必拍照签字弄得那么复杂?学校究竟为什么要这么做?对这笔涉及一百多名学生的助学金,学校到底有什么打算?校方应该给家长和学生一个不含混、不矛盾的说法。

  家长向媒体反映此事,还跟以前的助学金发放有关。家长李先生向媒体表示,跟这次一样,此前他们也为了配合学校发放助学金,填了贫困生信息表,但助学金都是石沉大海。此前几年住宿贫困生补助金去了哪,他们也一无所知。

  记者采访时发现,该校设施比较破旧,校门口连校牌都没有。学生说以前有校牌,但破得挂不住了,后来就一直没有校牌。这个细节让人怀疑:该校领导对自己的学校、学生有多少感情?学校硬件条件不足,对办学是一大遗憾,但是,办学者仍然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对学校对老师和同学的感情,培养集体荣誉感。校牌破了,新做一块用不了多少钱,但是,一个学校连一块校牌都没有,多少让人感到学校负责人对办学不上心。这种冷漠会通过校牌的长期缺失传递给学生。校牌的缺失和其他方面的问题,构成了学生的学习环境。重视学生精神成长的教育工作者,绝不会对校牌的长期缺失视而不见。

  “拍照事件”也同样存在忽视学生的精神成长的问题。要学生拍照的理由是要发助学金,拍了照又不发助学金,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不惜出尔反尔,完全不顾自己作为教育者的身份和责任。数百个学生,在这样的学校里呆三年,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和熏陶?这样的教育者,会给学生的精神世界打上什么样的印记?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