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时评:清华老师被骗“你蠢你活该”?

新京报    2016-09-01    

  “你蠢你活该”式讽刺,是在归因层面将电信诈骗牵涉的问题主次倒置,乃至是非混淆。

  又一起电信诈骗因被骗者身份与涉案金额被网友关注:清华大学某老师报警称被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人民币1760万元。目前北京警方已证实此事,并已介入调查。

  被骗1760万这无异于一场洗劫,而被骗的还是清华大学的老师,高知都难逃一劫,诈骗犯们的套路有多精,大抵可窥见一斑。但在网上,此事的舆情发酵很有些“楼被盖歪”的趋势,有一种论调是:清华老师也能被骗?或者这么傻的人怎么能赚这么多钱!

 

 

 

  如果说,网民八卦清华教师工资待遇等,是基于对高校教师这么“壕”的本能猎奇,段子化解读是网络后喻文化的常见现象,那斥受害者“傻”,无疑是跑偏;将受害者默认为“很傻很天真”的打趣,在幽默的表象下,内嵌了某种病态认知,那就是“你傻你活该被骗”。这就像把女性遭性侵害动辄归咎于她们穿着太性感一样,是在归因层面将电信诈骗牵涉的问题主次倒置,乃至是非混淆。即便骂受害者“傻”是因为对诈骗犯唾骂无力,那也不能罔顾个案特点和电信诈骗基本特征, 让受害者承受“挨骗之后得挨骂”的接连伤害。

  我们往往高估了受害者的防骗能力,也低估了诈骗犯的行骗能力。现代社会确实需要个人承受最低限度的“责任自负”,个人需具备起码的防骗常识,但如果一个社会要求公民掌握的不只是防骗常识,而是针对花式诈骗的360°无死角防骗技巧,和升级节奏完全跟上骗术的技能包,民众变成惊弓之鸟,那这个社会对电信诈骗的治理,必定是大面积失效的。

  在电信诈骗掌握了“精准制导”和“向‘概率’要获利空间”两个杀器的情况下,我们谁都难打包票说自己逢“骗”必过。而抱着“你蠢你活该”心态看清华老师被骗,认为诈骗根由不在诈骗本身而在受害者“傻”,才是真的太过“天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