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大学生缘何成诈骗重灾区?骗子投其所好设局

胶东在线    2016-09-01    

  从临沂大学生被骗光9900元学费伤心离世,到烟台一大学生2分钟被假冒10086电话诈骗8000余元,一周时间内,山东多名大学生频频中招,大学生为何成受骗“重灾区”?诈骗事件屡屡曝光,大学生防骗意识如何?记者对多所驻烟高校的大学生进行了采访。

  惨痛,三成大学生有被骗经历

  30日,记者在驻烟某高校随机采访了10名大学生,其中3人有过上当受骗经历,受骗金额少则几百元,多则几千元。受骗方式有的来自轻信QQ空间招聘兼职信息,有的则因相信积分兑换现金的“福利”短信。

  2014年夏天,当时还在山东工商学院读大一的吴金磊,收到来自“建行”的短信提醒:您的账户已满一万积分可兑换500元现金,请登陆手机银行网wap.XXXXX.com(小编和谐)查询兑换,逾期失效【建设银行】。

  点击短信里的网站链接,手机界面自动跳转到“建行”手机银行网站。输入银行卡号,密码,身份证号……按照提示,吴金磊一步步进行操作,然而当他最后输入来自“建行”发送的手机验证码后,网站页面提示系统崩溃,并收到3895元消费提醒短信。

  “当时看到验证码确实是建行发的也没怀疑,系统崩溃后我就上网查,才知道这是个钓鱼网站,立马报了警,但民警说这是全国性的诈骗很难追回,如果以后抓到作案团伙就把钱返回来。”

  不仅没有换来500元,银行卡里总共不到4100元钱也所剩无几。直到现在,吴金磊也没有接到来自公安机关的“破案”电话。

  “现在也经常收到关于投资的电话或短信,但因为受骗一次后,我就再也不相信了。”吴金磊边笑边说,脸上有些无奈。

  烟台一高校的大二学生王晓(化名)暑假无聊,偶尔看到QQ空间的招聘兼职信息,入群后被要求注册YY会员,先后缴纳了500余元。“后来感觉不靠谱,也没提供兼职机会,所以就退出来了。”

  轻信,没经验还是贪便宜?

  无论是钓鱼网站通过积分兑换现金,还是所谓的网络兼职招聘等骗局,已属老套,为何仍有大学生前赴后继,频频中招?

  “那段时间开销比较大,加上家里给的钱也不多,就想着凭空能多500块钱,正好可以缓解拮据的生活。”吴金磊这样解释当初自己被骗的原因。而在大二学生朱婷婷看来,骗子之所以屡试不爽,在于骗局设置符合大学生心理状况,很多人爱贪小便宜。“只要没备注的陌生号码,我从来不接,短信也不理会。因为过去家长经常会告知相关信息,每次出门都会叮嘱,时间长了警惕性就高了,所以从来没上当受骗过。”

  “不只是大学生,贪小便宜大有人在。但针对大学生这个群体,骗子甚至骗局更多是利用‘登门槛效应’,让你根据他的预设,一步步上当。”滨州医学院基础心理学研究室主任邵淑红说,骗子会针对不同人群投其所好,你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就像临沂那个高中毕业生,她需要钱,而骗子扮演的角色正好可提供这样的需求。”

  北师大研究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姜小瑜目前正在策划运营面对大学生的心理咨询项目。姜小瑜说,大学生群体社会经验不足,往往易成为骗子的目标。对此,邵淑红也表示,大学生具有强烈的惯性思维,单纯直白缺乏社会经验,即便相关事件频频发生,但由于他们关注点不在此,尚未引起重视。同时,随着骗子手段百出,大学生也是防不胜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