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上了大学就轻松了”究竟怨谁

中国青年报    2016-09-12    

  中国青年报教育圆桌版前不久刊登了一位高校教师的文章——《请中学老师别再说“上了大学就轻松了”》。主要是说中学老师为了激励学生努力考上大学,向学生灌输“上了大学就轻松”这样一种错误观念,以至于不少学生到了大学只顾轻松玩乐而荒废学业。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笔者对此有一些自己的看法。

  笔者承认,中学老师那句“上了大学就轻松了”对学生有一定影响,但不至于那么大。的确,在升入大学后,一些学生一改高中那股奋力拼搏的学习劲头,而贪图轻松享受。究其原因,还是大学评价管理体制出了问题。

  现行的大学评价体制还是看重期末考试的分数,虽然也有期中考试和平时成绩,但它们的主要作用是帮着期末考试不理想的学生提分,类似“救火队员”的作用。正因为看重期末考试成绩,加上大学里的学习强度远低于中学,这就导致了一个奇怪现象——平时图书馆无人问津,一到考试就人满为患。相当一部分学生都是临时抱佛脚来突击,把一学期的功课浓缩在几天的复习中。基础好而且学习能力强的学生,自然及格没有问题。但是学习能力一般且平时不学习的学生,他们有可能会考试作弊,也很可能挂科。

  所以我们必须改革现行的大学学生评价体系。笔者建议,应该将考核的重点放在平时,而不是期末的一张试卷。比如大幅提高平时成绩比重,增加平时随堂测验和大作业。这样,既能检验出学生平时的学习状况,也能起到督促考勤的作用。

  大学主要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一些大学生之所以平时荒废学业,就是因为我们高校的退出机制不够完善。倘若有一个严格的退出机制,大学生每天担心:如果不好好学习随时都有可能被勒令退学,试问还有多少学生敢荒废学业?

  在现行的大学评价体系当中,学生挂科之后有补考,补考不过之后还有重修,重修不过之后还有毕业前的“积欠考”,而且这些考试难度和严肃性已经不能跟正常考试相提并论。即便是挂科,还有这么多的补救措施,除非是真不想学了,才会有被退学的风险,否则怎么也不会遭遇退学。正因为这样一个宽松的退出机制导致了很多学生潜意识认为挂科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不足为虑,自然就没多少人把学习当回事了。

  大学阶段堪称人一生当中最美好的时光,在这样一段美好的时光里,我们应该让大学生学到本领取得更大成就,而不是任他们自由挥霍青春荒废学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