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校长坐不坐主席台,是一个值得思考的教育议题

中国教育报    2016-09-19    

  近日《校长不坐主席台》一文引发广泛关注。一些质疑声音认为“校长开会不坐主席台不利于推进会议进程”,“让教师坐主席台开会只会流于形式”,此类观点,在越来越讲究办学民主化、治校去行政化的今天,是越发站不住脚的。

  在几天前西南政法大学举行的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在主席台上就坐的均是教师代表,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等校领导、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均身披雨衣、坐塑料独凳同6400余名新生在雨中共同度过开学典礼。

  在开学典礼这样公开严肃甚至带些神圣性的仪式中,校长和老师的位置,最能体现教师在学校的地位。有些人认为,只要校长尊重教师,教师坐哪儿都只是表面形式。然而,有时候,某些事情正因为缺少仪式性才会被践踏,才会被忽视。对仪式本身的重视,能够强化仪式参与者对事物的认同。例如,宪法宣誓制度就是在通过这种仪式,增强被任命者对于法律的尊重感和认同感。学校活动也是如此,在开学典礼中以这种“教授坐台”的方式强化“尊师重教”、“教授治校”的管理理念,彰显学校对教授们的尊重与认同,在学生间也起到良好的表率作用。

  有些人认为“过分强调‘教授治学’不利于学校管理”,这是一种误解。“去行政化”、“教授治校”并非“不要行政管理”。相反,行政管理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教授治学”。一所学校,主要活动对象是学生、教师和校长。学生是受教育者,教师是执教者,而校长则是行政管理者。这三者中,以教师最为关键,一方面,教师承担着传道授业的作用;另一方面,也扮演着学生日常事务管理者的角色。立足于教学一线,教师最清楚教学情况和学生思想变化,因此,强调教师在学校的地位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

  在“学校去行政化”大潮的今天,应当淡化行政级别意识,学生、教师与校长之间应当追寻一种和谐关系。“官本位”思想极易人为地割裂教师与校长之间的良性互动,教师们不敢说、不想说、不能说,校长不愿听又或者想听却听不见,如此这般隔阂的对抗极易将学校送到一片深渊中去。教师与校长的关系尚且如此,更不用谈学生了。

  而我所在的西南政法大学这次不一样的开学典礼,校领导不再是日常坐在主席台上的高高在上,而是置身于学生之间同经风雨。在“学生雨中表演,领导台上讲话”等官僚作风场景司空见惯的今天,校领导的低姿态的确令师生感动。

  教师的位置,是学生、教师、校长三方关系的彰显。校长坐哪里绝非一个无关痛痒的话题,而是一个值得认真思考的学校管理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