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春来草自青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03    

  终于,三月来了。

  草长莺飞,春暖花开,这是我每年的期待。在期待中,春天满载着人们的希望、憧憬来到我们身边。而在今年,我的这种期盼更为迫切,并多了一份祝愿。期许着在这个欣欣向荣的季节,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斗,能遏制病毒,解除疫情,“采花枝上宝旛新,看遍秦山楚水春”。我也坚信,“冬去冰须泮”,风雨送春归,春来草自青。

  “春来草自青”是2008年高考山东语文卷的作文话题。当年从林林总总的题目中最后确定用它,是命题专家们基于多方面考虑的,其中汶川特大地震的特殊背景是一个重要因素。当年的5月12日,高考命题工作正在严密封闭的闱点内紧张有序地进行着。下午,突然传来了汶川特大地震的消息。电视上,残垣断壁的骇人画面,触目惊心的伤亡数字,痛彻心扉的悲惨变故,牵动着每位命题老师的心。我们时常想,在封闭的境况中尚且如此,那些时空、信息不受限制的闱外的人们,尤其是面临高考的莘莘学子,受到的心灵冲击和震撼会更大。他们更需要精神的抚慰,需要情感和心理上的引导。当然,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把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难、一往无前的抗震救灾精神,渗透到试题当中,激励考生提振士气,增强信心,积极向上,奋发有为。作为高考命题工作的负责人,我自觉这是我们对抗震救灾的一份贡献,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一份责任,同时这也是教育的应有之义。人文学科的试题相对容易考查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写作题目更是实现这一考查目标的重要题目类型。在讨论作文题目时,我提醒大家作文题目立意要高。专家们经过反复权衡取得了比较一致的意见,拟把“春来草自青”作为当年的作文题。最后,我也发表了非常明确的意见,对此充分肯定和支持。多难兴邦,坎坷育人。越是大难当前,越需要人们坚定战胜灾难的信心,保持理性和定力,用镇定、坚毅、智慧、行动迎接胜利的到来。其中,自信心是弥足珍贵的。正所谓,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正如所愿,在后来的阅卷过程中,我们发现这个作文题目深深触动了考生的内心深处,激发了他们的写作灵感。他们用不同的文体、不同的语句、不同的故事表达出了对春暖花开的渴望,对战胜灾难的信心,对事物发展和人才成长规律的深刻认识……那一年,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优秀作文,充分展现了90后新生代的精神面貌:有理想,有自信,有思考,有追求。这个作文题目当年也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数年以后,我到四川省教育考试院讲学之余,曾深入梦萦魂绕的地震灾区考察,实地去看看灾后的葱郁青草,回味当年的心路历程。灾难遗迹、重建奇迹、感人事迹,让我的心灵受到一次又一次的冲击,对“春来草自青”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充分感受到了这句话的力量和当年将其定为作文题目的价值。

  又一个农历鼠年来临之际,新冠肺炎病毒肆虐荆楚,波及华夏,给我们国家带来了一场巨大挑战。这场危机在某些方面的影响,比汶川地震还要大。疫情导致全国人民实施隔离封闭,使得全国的大、中、小学至今无法开学。国家及时应对,采取“停课不停学”等积极应急策略。但无论如何,对今年的高考考生来说,这无疑是其人生中面临的一场特殊而严峻的考验。怎样保持良好的心态、体力、秩序,克服居家环境、学习材料、网络条件等方方面面的困难,按照学校的计划在家独自进行学习备考,是他们要面对和解决的现实问题。对习惯了学校学习生活的高三学生来说,这是非常不易的,极具挑战性。因此,是否具有必胜信念、自律意识、稳定心境、自学能力等等,是今年的考生必须面对并且要正确作答的特殊试题。可以说,这些学生提前进入了人生大考。

  “灾难见证成长,苦难铸就不屈。”令人欣慰的是,00后的年轻人思想更加独立,观念更加开放。不负韶华,追逐梦想,是他们的本性;不畏艰险,勇往直前,是他们的态度。“磨难淬炼意志,风雪见证精神。”染病考生在武汉方舱医院、黄冈隔离病房坚持学习备考的举动,已让我们真切地听到青春一直在阳光下拔节生长。

  一晃十二年了,我一直珍念“春来草自青”,我也永远坚信春来草自青。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