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海洋大学助力定点帮扶县脱贫攻坚
2020-08-26 17:30:00
中国海洋大学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中国海洋大学与重庆大学“1+1”结对共同定点帮扶云南省绿春县。学校紧密围绕上级部署要求,把定点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按照“立足绿春所需、结合学校所能”原则,在深入分析绿春县实际情况与切实需求基础上,强化顶层设计,在产业帮扶、智力帮扶、消费帮扶等方面重点发力,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扶贫任务,助力绿春顺利脱贫。

  明确重难点,强化顶层设计。实行扶贫工作一把手负责制,成立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双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定点扶贫工作小组。学校党委常委会每两周听取对口扶贫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学校主要领导亲自讲扶贫、抓扶贫,主持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具体举措,落实责任分工,加强督促指导检查。制定“2020年定点扶贫绿春县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每一项工作措施的牵头部门、负责人和办理时限,各责任单位按照分工逐项落实扶贫工作。建立中国海洋大学—绿春县定点扶贫联席工作机制,根据定点扶贫的各项部署和要求,统筹协调、全面调度学校帮扶绿春工作,双方定期研究落实举措和工作推进情况,及时解决实施过程中的问题,高质量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解决关键点,强化产业帮扶。学校党委书记及分管校领导分别带队赴绿春县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党建扶贫、基础教育、茶叶产业、红米线加工、水产养殖业工作情况,对接实际需求,现场研判、解决扶贫工作实际问题。发挥学校食品学科人才和科技优势,探索对绿春梯田红米、绿春玛玉茶、野生蜂蜜、香辛料等特色农产品产业帮扶的新路径,共同提升当地茶叶技术及红米线加工产业化水平。推动知名校友企业指导当地农产品加工企业运营,实现产销对接。组建科技专家服务团队,开设茶叶种植专业培训班,深入田间地头送咨询、送技术、送课程,手把手开展技术指导培训,现场解答茶农们的具体问题。

  查摆卡堵点,强化智力帮扶。举办绿春县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线上专题培训班,为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提供方案和智慧,超过1000名绿春基层干部参加了为期两周的在线学习。选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的学校干部在绿春县政府挂职,选派作风扎实、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学校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具体对接、落实学校定点扶贫工作。向共青团中央申请,调整原在大理州巍山县的支教服务基地改设在绿春县,每年选派5名高素质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赴云南省绿春县第一中学支教,签署《中国海洋大学与云南绿春县教育体育局教育扶贫合作协议》,捐助资金设立“行远”奖助学金,捐赠图书,发放爱心包裹,深入开展教育扶贫。

  挖掘创新点,强化消费帮扶。积极打造定点扶贫工作与学校思政教育、专业教育相融合的育人模式,举办“践商研学,智援绿春”智营销大赛和旅游DIY设计大赛,全国20所高校共计214支队伍、1341人参赛,参赛师生立足“互联网+”思维,运用专业知识,设计宣传短片,开展电商平台营销,帮助当地有效缓解因疫情产生的农产品滞销及旅游宣传推广的压力,线上销售额达110余万元。想方设法多渠道筹集资金资源向当地进行捐赠帮扶,成功获得生物肥料捐赠并在绿春建立示范区进行指导使用。在学校超市设立绿春特色产品营销专区、在学校食堂设立绿春县红米线风味窗口,举办展销会、采购会,引导和发动全校师生、校友等踊跃购买绿春农特产品,增加当地产品销售额的同时积极扩大绿春县品牌影响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海洋大学 2020-12-24 14:26
中国海洋大学 2020-12-17 16:49
中国海洋大学 2020-12-11 1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