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聊城大学六大举措搭建全方位资助育人体系
2020-08-27 16:39:00
山东省教育厅

  聊城大学始终坚持资助与育人相结合,坚守“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牢固树立“服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本,物质上帮助学生,精神上培育学生,能力上锻炼学生,情感上激励学生”的资助工作理念,实施六大举措,建立健全了以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为主,以奖学金、助学金、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绿色通道”为重点,以积极争取社会资助为辅助,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分类教育与指导、资助理论研究为特色的全方位资助育人体系。

  一是不断健全完善资助政策体系。聊城大学在国家资助政策内容、宣传对象、宣传时段、宣传阵地、宣传手段上“全覆盖”,采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向学生、家长和社会有效宣传资助政策;在资金管理上,保证足额提取、应助尽助和资助工作的公平公正性;建章立制,制定并及时修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等相关文件、制度、规定26项,确保各项资助管理工作规范、标准。

  二是构建精准化资助管理体系。聊城大学按照层次分析法、实证识别法、数据分析法等,构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体系模式,进行精准认定;量化奖学金、励志奖学金指标,制定实施办法,进行精准推优、评优;建立规范、完整的学生资助工作档案,记录资助工作日志,对资助信息进行精细化管理。

  三是构建发展型人才培养体系。聊城大学融经济资助、心理引导和能力扶助为一体,组织实施“百项工程建设” “润育梦想”成长计划、就业创业训练营计划,通过开展科研训练、素质拓展、校外游学、社会实践等,增强资助工作的亲和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形成“资助与教育同行、助学与育人并举、扶志与扶能共进”的工作格局。

  四是构建人文化教育帮扶体系。聊城大学创新教育形式,采用实践性教育方式、体验式教育、仪式教育、榜样示范教育等多种方式;搭建“爱心超市”“爱心银行”“爱心单车”“爱心眼镜”“爱心大礼包”“爱心保险”“爱心家庭”等关爱平台;坚持从校领导、学院院长、书记到辅导员、班主任开展学生家访活动,从思想上引导学生,激励学生克服困难、自立自强、成长成才。

  五是加强资助实践创新和理论研究体系。聊城大学以创新高校学生资助模式为核心,以学生分类教育与指导为重点,以辅导员协同创新社区为平台,将资助理论研究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不断优化工作理念、更新教育内容、创新学生教育与指导方法,加强资助实践创新和理论研究工作,进行资助育人工作的特色化、品牌化建设,不断推进学生资助工作创新发展。

  六是做好建档立卡学生核查工作,助力脱贫攻坚。2020年是脱贫攻坚年,为做好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排查工作,学校在接到上级部门相关通知后,第一时间对学校2020年春季新增建档立卡学生进行了核实,并通知学院进行信息采集,将学生上报信息与省数据库进行比对,同时对2016-2020年新增建档立卡学生进行了比对,最终确定资助的学生,并进行相应学年的学费减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1 10:0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15 15: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19 10:2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11 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