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成立仪式在山东大学举行
2020-08-20 09:47:00
山东大学

  8月19日,2020医学数据科学大会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赵国屏,山东省副省长孙继业、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济南市副市长王桂英出席会议,并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揭牌。

  樊丽明在致辞中表示,成立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顺应科技潮流,对接国家战略,契合各方愿景,是落实“健康中国”“健康山东”战略的应时之举、有力之举、创新之举。下一步,学校将把研究院作为加快一流学科建设,打造学科高峰的新平台、新载体、新抓手,汇全校之智,集全校之力,为研究院顶层战略研究、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坚实保障,推动研究院深入开展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的原创性研究,加快实现健康医疗大数据与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培养多层次、多方向的健康医疗大数据跨界领军人才,切实成为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的高端新智库。

  王桂英介绍了济南市政府在推动健康医疗数据互联互通、推动健康医疗数据产业创新发展、以及互联网医疗便民利民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着重介绍了济南市政府与山东大学多年来在医疗卫生领域出色的合作成果,并表示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的发展,打通数据壁垒,提供一流的基础设施和服务环境,推动济南市健康大产业的发展。

  孙继业指出,山东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发展大数据,特别是健康医疗大数据作为致关全局的重要工作,全面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建设,大力推进政府健康医疗信息系统和公共健康医疗数据互联、融合、开放、共享。希望研究院积极对接健康中国、健康山东战略需求,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大局,围绕健康医疗大数据相关领域,产出一批行业标准、重大科研专项、复合型高端人才和产品新模式,加快推出一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成为世界一流的医学数据学高地和产学研高地,实现由数据大到数据强,从市场大到产业强的飞跃。

  毛群安站在全球化发展和国家战略的高度,展望了信息化和大数据在重塑世界格局、引领国家发展方面的重要意义,并强调要发挥健康大数据在重塑医药卫生管理和服务模式、深化医疗卫生服务体制改革、助推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的重大作用。毛群安肯定了山东省围绕健康大数据在产学研结合方面做出的成绩,希望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成立为契机,以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为动力,进一步推动基础研究和科技开发创新,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向纵深发展,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会议举行了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聘任仪式。金力院士受聘为研究院名誉院长,赵国屏院士受聘为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山大薛付忠教授受聘为研究院院长,山大教师季晓康受聘为研究院副院长。毛群安、孙继业、樊丽明、王桂英分别为受聘者颁发聘书。

  随后,济南市市中区副区长程伟,山东大学校长助理、科研院院长易凡分别代表济南市市中区和山东大学,为济南市市中区—山东大学产业创新基地合作项目签约。该项目将充分利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人才、学科专业和科研设施优势,以集聚、发展大健康、大数据产业为核心目标,聚焦医学数据、生物医疗、精准医疗、医疗器械、健康服务等领域的核心技术突破、应用推广,形成集研究开发、成果转化、行业服务、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大数据产业创新基地。

  会上,薛付忠和北方健康医疗大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小宁分别发言,汇报了围绕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的相关建设方案和进展。

  在成立仪式后的院士论坛上,金力院士、赵国屏院士分别作了题为“人类表型组国际大科学进展计划”和“生物医学大数据的研究型数据内核”的主旨报告。

  本次大会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山东大学主办,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承办。来自全国医药卫生行业高校、医院、企业的负责人、专家学者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记者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后,与会部分嘉宾学者参观调研了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各研究中心的工作情况。

  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是在国家卫健委规划信息司的支持下,由山东省卫生健康委牵头,与山东大学和济南市政府共建的实体教学科研机构。研究院面向健康中国战略需求,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大局,围绕健康医疗大数据相关领域,搭建面向海内外机构、人才开放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平台,建设数据资源共享、人才培养引进、科研开放服务、产业产品孵化四个中心,产出一批行业标准、重大科研专项、复合型高端人才和产品新模式,打造核心技术创新、数据标准、学科融合和国际交流四个高地。科研平台方面,科研院将围绕健康大数据生态系统,创建“数据驱动假设”的医学研究新范式,组建数据“采集/汇聚-整理优化-设计/分析-产业转化”的医学数据学研究体系,创建融“云计算、超算、边缘计算、多方计算和区块链”为一体 “去中心化”与传统“中心化”模式有机结合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共享平台。产业创新基金方面,科研院将建立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创新基金,服务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山东大学校友企业与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合作产业融合项目、健康医疗大数据行业生态链上下游企业。科研院还将打造两个高端数据产业孵化平台:依托济南国际医学中心,以支撑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的技术需求为己任,建成融“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政策/产业孵化”为一体的数据驱动的产业孵化平台;依托山东大学科技园,与济南市市中区政府共建“微生物组学大数据”产业孵化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山东大学 2020-12-23 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