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对一”志愿服务迎新 山东管理学院深化劳动教育
2020-09-15 15:1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山东管理学院圆满完成2020年迎新生工作。该校坚持“以学生为本、热情周到、简洁高效、便捷安全”的原则,创新举措,面向新生提供“一对一”在校生志愿服务,让新生感受“入校即进家”的温暖,同时培养在校学生的劳动意识,深化劳动教育,进一步实现学校“培养劳动情怀深厚、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

  山东管理学院常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学生志愿为他人服务,主动为社会做贡献。多年来,学生以志愿服务队的形式走入社区、街道、乡村,走进敬老院、儿童之家等,定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今年学校广泛组织学生参加迎新志愿服务,是为落实4月份印发的《山东管理学院加强劳动教育实施方案》指出的“强化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塑造学生的劳动品质;创新劳动教育新形式,提高学生的劳动创造能力。”本次迎新志愿服务活动旨在强化劳动教育,增强学生劳动意识,让学生在有爱心的志愿服务氛围中体会互帮互助的劳动乐趣;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和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劳动最伟大、劳动最崇高的劳动意识相结合,在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主动作为的劳动奉献品质。
  据了解,今年山东管理学院共录取新生2300余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新生分批错时入校。经过该校整体部署,明确责任,细化分工,按照“一对一”服务原则,各学院分别组建了以学生干部为主要骨干,学生组织、社团、志愿参与活动的学生群体为服务主体的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们接受服务态度、服务内容、服务流程、应急情况处理等环节的专门培训后,定点定位开展服务,保证每一名新生入校在接站、搬运行李、办理报到手续、入住宿舍等各环节都有一名志愿者带领、引导、帮助,并确保优质服务质量。

  党委副书记李明勇认为,“高校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地方,我们把劳动教育与学校各项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和内容让劳动成为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学校通过创新劳动教育形式,丰富劳动教育内容,把劳动教育融入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每个环节,潜移默化影响学生,促成劳动意识形成,着重劳动品质塑造,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看到学弟学妹们真挚的笑颜,听到学弟学妹们主动和我们打招呼,一声声叫着‘学姐好’‘学姐辛苦啦’,这几天再累感觉也值了!”在校门口帮助新生搬运行李的一名志愿者开心地说着,“希望他们将来努力学习的同时,也参加一些自己喜欢或者有意义的活动来多方面提升自己。”
  带领新生入住宿舍的一名志愿者表示:“虽然天气挺热,很多志愿者从早到晚一直在流汗,但是大家自始至终都保持着积极热情的态度,努力用心地为新生提供服务。志愿服务的过程尽管辛苦,可是我们从中体会到了劳动的乐趣,为能够给他人带来方便而感到幸福,身为一名志愿服务者,我挺自豪的。”
  引导新生办理报到手续的一名志愿者说道,“有的时段来报到的新生比较集中,但是有了我们这些志愿服务者,就能够快速地把新生引导分流,报到现场显得非常安全有秩序。这次迎新志愿服务让我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也增强了责任感,同时亲身体会到了劳动的光荣,总的来说,就是累并快乐着!” 

  此次迎新志愿服务活动的参与学生数量约占在校生数四分之一,覆盖面广。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出力流汗,接受锻炼、互帮互助、磨炼意志,培养了良好的劳动品质,进一步弘扬了志愿者精神,在劳动中感受了快乐,在实践中收获了成长。(通讯员/祝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