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石油大学力学创新实践教育实验室被认定为青岛市科普教育基地
2020-09-24 10:03:00
中国石油大学

  近日,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发布《关于新增青岛市科普教育基地(2020-2025年)的通知》,中国石油大学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刘建林教授作为负责人的“力学创新实践教学实验室”获青岛市科普教育基地认定,这是中国石油大学首次获得青岛市科普教育基地认定。

  力学创新实践教育实验室由虚拟仿真力学实验室和力学模型展示走廊两部分组成,面向校内师生和社会公众开展各种力学知识科学普及工作。现有的力学实验装置直观地展示抽象的力学概念,以及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力学现象所蕴含的力学原理。科学家展览板块展示了钱学森、郭永怀、钱伟长、林家翘等中国著名力学家为祖国航空航天、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的不朽贡献,还展示了阿基米德、达•芬奇、伽利略等国外著名科学家在力学领域的贡献。

  力学创新实践教育实验室固定成员包括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的20余位老师。近年来,实验室先后发表科普论文10余篇,其中《神奇的表面张力》一文被选为科学网头条新闻;制作科普微视频《神奇的表面张力》,相关内容作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石油工业概论》的重要支撑材料;出版科普书籍《微力无边-神奇的毛细和浸润现象》。实验室先后承办“山东科学大讲堂-神奇的仿生学”、“泰山科技论坛”等系列科普活动。实验室在科普创作方面的工作两度接受山东科技报采访报道。

  下一步,力学创新实践教育实验室将定期举办科普报告、科普会议,邀请国内外著名力学专家做客,不断强化科普功能,面向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科普公共服务,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做出积极贡献。

  青岛市开展科普教育基地认定工作,旨在进一步促进全市科普工作开展,挖掘培植优质科普资源,发挥科普教育基地在基层科普中的典型引领作用和社会公益属性,辐射基层、服务大众。根据《青岛市科普教育基地认定管理办法》,青岛市科普教育基地认定工作周期性开展,2020年是2020-2025周期首个年度。经单位申报、排序推荐、交叉实地检查、抽查复核等程序,最终有72家单位获得青岛市科普教育基地认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