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坚持需求导向 鲁东大学获批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
2020-09-29 21:01: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设立第十批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有关事项的通知》,决定在全国20个单位设立第十批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鲁东大学成功获批,成为全省具有该资质的五所高校之一。
  近年来,鲁东大学继续教育工作坚持“规范、创新、效益”的办学总方针,形成了学历继续教育与非学历继续教育并重发展的办学格局,紧密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办学特色和资源优势,积极服务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坚持稳中求进,以“规范”确保安全。继续教育工作始终以建立继续教育可持续长效发展机制为目标,全面加强招生、教学、管理、收费等方面的规范管理,从制度建设、过程监督和质量评估等方面,严把入口关、过程关和出口关。今年初制定出台《鲁东大学继续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了未来三年继续教育工作的目标和方向。编制《学院岗位职责汇编》《学历继续教育工作规范汇编》《非学历继续教育工作规范汇编》,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非学历教育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规范办学行为,严肃办学纪律。
  坚持更新观念,以“创新”提升质量。学院积极探索创新“互联网+”继续教育新模式,全面升级现有学历继续教育网络管理平台,提质改造现有320门网络课程,以适应移动端学习需求,为学历继续教育学员提供“线上教学、线上答疑、线上考试、线上阅卷”的一站式学习服务。打造建成鲁东大学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以微课形式为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专业课和公需课200余门,同时满足不同行业专业技术人员的学习需求。疫情期间,学院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利用信息化资源和线上平台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工作,面向社会免费开设《直面恐惧,守护心灵》等线上公益直播讲座和《支持抗疫战疫最新税收优惠案例讲解》等8节系列公益微课,同时保障20000多名函授学员正常学习,荣获2020中国互联网教育“停课不停学”突出贡献院校奖。
  坚持需求导向,以“效益”赢得市场。学院始终坚持以市场为主体,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服务观,由原来“有什么做什么”的被动模式向“要什么做什么”的主动模式转化提升,实施高校“服务推送”模式,以服务求发展,以合作求共赢,努力拓展继续教育发展空间。目前,学历继续教育在全省14地市建立了23个函授站,在烟台市设置了10个直属学习中心。非学历继续教育按照“线上普及、线下精训”的培训思路,年举办培训项目40余个,线下培训3000余人,线上培训20000余人次。有航空服务职业教育、教师资格证、税务培训等校企合作项目3个,校外建立合作关系单位70余个。
  设立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是国家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加快培养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的重要举措。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从2011年至2020年,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大型企业,每年选拔20家单位,分批建设200家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该基地的成功获批,展现了该校继续教育办学水平和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办学实力获得广泛认可。下一步,继续教育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认真落实《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实施方案》和《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管理办法》要求,扎实推进基地建设,积极探索完善产学研相结合的继续教育新模式,依托烟台区域发展特色和学校优势学科专业,重点围绕海洋牧场、滨海生态、高效农业、医养健康、新材料、智能制造、海岛与乡村生态旅游、脱贫攻坚、教师教育、文化传承创新等领域,积极开展全国和行业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培训工作,努力打造一流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服务国家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作出新的贡献。(中国教育在线/姜甜甜 通讯员/范江娇 孔宪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5 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