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互联网+背景下的课堂革命 陕西师范大学与十二学共探新时代互联网+教育
2020-10-12 22:3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在新形势下,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之间到底该如何选择,从如何教到如何学之间的鸿沟怎样跨越?对于当前教育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陕西师范大学与十二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我国中小学基础教育课堂改革发展提供了启示。

  10月11日,陕西师范大学组织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系列讲座”在长安校区文津楼圆满举办,十二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勋达受邀做主题报告,来自各学科师范专业的200余名研究生聆听了互联网+背景下的最新课堂教学改革模式和未来发展方向。

  王勋达以《互联网+背景下的课堂革命》为主题,从中国教育现状背景和钱学森教育之问切入分析,为同学们展示了不同国家的中小学课堂教学模式,在对比中指出中国开展教育改革之难。教育工作者在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之间到底该如何选择,从如何教到如何学之间的鸿沟怎样跨越,都是当下的教育难解之题。在课堂改革探索过程中,无数的教育工作者前仆后继,然而却收效甚微。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无论教师怎样去深耕,调整,设计,学生综合学习能力的提升依旧进展缓慢,因为,仅仅用互联网技术在课堂上为学生播放视频并不等于课改,传统的灌输式惯性课堂思维早已为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设定了限制。而专注于中小学基础教育课堂改革的十二学,通过八年的摸索与事件,为教与学之间搭建了一座让学生自主学习的桥梁。王勋达在报告中与同学们重温了课堂教学的基本要素。以老师和学生谁是导演和演员,谁是教练和运动员的举例解说,让同学们更加直观的理解了混合式自主学习课堂的教育理念,并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十二学混合式自主学习课堂的构成和教学基本式。通过现场应用12xue学生APP,结合自主学习单进入静悄悄的自主探索学习,同学们深入感受了唯有个性化学习在先,精准教学才有可能实现的教学模式。
  报告现场,一节来自深圳滨河实验中学语文教师章璇执教的《中国石拱桥》混合式自主学习课堂展示,让现场的同学们在观摩过程中连连称叹。依托于互联网平台,却又独具创新巧妙设计的自主学习课堂教学,让知识学习环环相扣,不仅提升了学生们的专注度和参与性,还挖掘和培养了学生们的综合素养。王勋达认为,未来教师们要能够在日后真正做到学思践悟,既有理论学习支撑,更要用实践去探索课堂教学改革。
  陕西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国家教师教育“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是国家培养高等院校、中等学校师资和教育管理干部以及其他高级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被誉为“教师的摇篮”。学校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西北课改名校共同体秘书长宋永成表示,十二学投身教育领域为课堂革命认真执着的精神实属难得,作为陕西师范大学的教育硕士师范生,更要在未来工作中,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带到更多中小学校,共同推动我国中小学课堂革命的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5.jpg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20-10-05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