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大学举办“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专家论证会
2020-10-28 14:21:00
山东大学

  10月15日,山东大学通过线上会议召开“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专家论证会,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吴建平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泰山学堂院长彭实戈教授,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指委主任郑庆华教授,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黄河燕教授、古天龙教授参与论证。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伊始,韩圣浩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结合近年来山东大学拔尖人才培养的思路和举措,希望与会专家就本次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2.0基地工作方案多提建议,指导计算机科学拔尖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创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成秀珍从目标定位、前期基础、育人模式、保障体系等方面,全面汇报了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2.0基地申报准备情况;常务副院长屠长河结合参与泰山学堂(计算机)人才培养工作的经验,对拔尖2.0基地建设的规划设计作了说明;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树永对申报方案的顶层设计、育人机制和措施、学术兴趣和科研能力培养举措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与会专家通过讨论,对拔尖2.0基地申报提出重要指导意见。专家充分肯定了作为拔尖1.0的泰山学堂(计算机)过去10年的建设成果,认为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2.0基地的申报准备充分,基地方案目标定位恰当、前期基础扎实、培养特色新颖、组织保障充分,预期能够达成建设目标,同意通过论证。同时,专家结合拔尖人才培养的国家需求和学科特色,在师资建设、特色方向、学生规模方面提出申报建议。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贾智平代表学院感谢各位专家为计算机科学拔尖人才培养2.0基地申报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他表示,学院将充分吸收各位专家建议,继续优化申报工作方案,力争在本次基地申报中取得突破。

  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2.0基地坚持“五个一流”的工作标准,在“三制四性七化”培养模式基础上,抓住“强化使命驱动、聚焦特色方向、加强大师引领、统筹一流师资、科学选才鉴才、前沿交叉研究、激发兴趣潜能、拓展国际合作”等拔尖教育关键环节,创新计算机科学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力争打造成为培养计算机领域世界顶尖科研人才的摇篮。

  青岛校区党工委(校长)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教指委全体委员、教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山东大学 2020-12-23 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