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大学6个项目入选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2020-11-02 15:26:00
山东大学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名单。在各方择优推荐基础上,经专家综合评议及公示,最终845个项目被认定为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山东大学推荐的6个项目全部入选。

  开展新工科建设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打好提升质量、推进公平、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设有多个选题领域及选题方向,是教育部为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挑战,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推动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探索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工程教育体系,建设工程教育强国开展的项目建设工作。

  为扎实推进新工科建设,教育部于今年3月启动了第二批项目申报工作。学校根据教育部工作安排,通过校内遴选,推荐项目3项;作为项目负责人及牵头单位,通过教育部高等学校相关各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及中国科协下设各协会(学会)推荐项目3项,均获入选。相比首批1个新工科综合改革类项目和3个专业类项目,此次共有5个项目入选综合改革类项目、1个项目入选专业改革类项目,涉及专业结构改革、个性化培养模式改革、多学科交叉、创新创业育人和专业改革等多个领域,有力拓展了学校新工科项目建设的广度及深度。

  以此为契机,山东大学在总结前期新工科建设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将不断探索并丰富多元人才培养模式,以新工科课程体系和课程资源建设为抓手,从不断健全新工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对传统工科专业重新赋能并形成新的专业特色、持续加强过程监控及持续改进等三个方面持续推进建设,实现新工科人才培养的提质增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山东大学 2020-12-23 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