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面启动!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在山东大学召开
2020-11-04 11:31:00
山东大学

  11月3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主办的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在山东大学召开。会议研究了新时代中国高等文科教育创新发展举措,发布了《新文科建设宣言》,对新文科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山东省副省长汲斌昌出席活动并致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作主旨报告,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组长、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宣读《新文科建设宣言》。

  汲斌昌在致辞中指出,新文科是教育部等有关部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指示要求、顺应新时代发展趋势、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山东省高度重视新文科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守正创新,着力抓好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对外交流等重要任务,着力推动新专业建设,加强优质专业建设,抓好智库平台建设,提升国际交流能力。山东大学作为“双一流”建设的国家队、山东高等教育的排头兵,立足新时代、回应新需求,大力推进新专业、新模式、新课程、新理论“四新”建设,积累了有益经验,取得了积极成效。这次会议在山大举办,既是教育部对学校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山东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认真学习落实会议精神,全力推进新文科教育改革实践,助力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吴岩发表了题为“积势蓄势谋势 识变应变求变——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的主旨报告。报告指出,要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发展大势,面对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主动引领世界高等教育变革。要全面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发展大势,面对中国高等教育的新需求、新变化、新阶段、新特征、新考验,特别是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高等教育发展的新目标和新要求,大力推进人才培养范式的新变革。要全面把握“四新”建设的内涵实质,推动“四新”成为走进新时代的新教改、赢得新时代的新质量、领跑新时代的新体系。

  报告强调,文科教育是培养自信心、自豪感、自主性,产生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形成国家民族文化自觉的主战场主阵地主渠道。新文科建设就是推动文科教育创新发展,是培养知中国、爱中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文科人才,培育新时代社会科学家,构建哲学社会科学中国学派,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的战略一招、关键一招和创新一招。

  报告指出,新文科建设不仅影响文科本身、影响理工农医教育,更影响高等教育全局。推进新文科建设要遵循守正创新、价值引领、分类推进“三个基本原则”,把握专业优化、课程提质、模式创新“三大重要抓手”,抓好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中国经济大讲堂、中国艺术大讲堂“四大关键突破”,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文科人才。

  《新文科建设宣言》公布了新文科建设的共识:新时代新使命要求,文科教育必须加快创新发展。提升综合国力需要新文科,坚定文化自信需要新文科,培养时代新人需要新文科,建设高等教育强国需要新文科,文科教育融合发展需要新文科。《新文科建设宣言》公布了新文科建设的遵循: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文科教育发展之路。要坚持尊重规律,立足国情,守正创新,分类推进。《新文科建设宣言》公布了新文科建设的任务: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要明确总体目标,强化价值引领,促进专业优化,夯实课程体系,推动模式创新,打造质量文化。

  会上,依托山东大学成立的“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正式揭牌。吴岩、樊丽明共同为中心揭牌。

  大会发言环节,部分高校负责人、专家学者围绕不同领域的新文科建设作了交流发言。

  樊丽明以“凝心聚力,创新建设,开创文科教育新未来”为题,代表新文科建设专家工作组作了工作报告。报告指出,经过两年来的工作探索,新文科建设奠定了思想基础,在深化意义认识、厘清建设内涵、阐明建设遵循、明确建设任务等方面形成了共识。通过各高校在注重顶层设计、优化专业设置、创新培养模式、推进课程建设、带动通识教育、新建实验平台等方面的实践,新文科建设迈出了探索步伐。报告指出,下一步要明确建设目标,持续深化研究,促进专业优化,着力建好课程,推动模式创新,开启新文科建设崭新篇章。报告号召,让我们以“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为目标,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共同谱写新文科建设崭新篇章。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引,推进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和教学改革”的发言,针对学科建设、教学改革提出了抓好教材建设、构建经济学教学课程体系、改进完善培养方式等建议,并分享了教学实践中“六个一”的探索经验。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龚旗煌作了题为“新文科建设的四个‘新’维度”的发言,对目标、原则、方法、保障四个维度作了解读,强调要励志维新、温故知新、融通致新、优评促新,推动新文科建设持续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以“新文科建设与卓越法治人才培养”为题作了交流,表示要在理念、使命、内容、方法上完成转变,更新生源构成、培养目标、培养体系和师资队伍,着力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

  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以“‘新文科’背景下的史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为题,阐述了历史学新文科建设的方向,以及对一流专业和基础拔尖人才培养、一流课程建设的看法,表示要不断思考历史学专业教育如何支撑人文社会科学的整体推进,全面提升基础文科人才培养水平。

  中国美术学院原院长许江作了题为“文声艺动”的发言,阐述了对于新文科建设的理解、艺术教育面临的挑战,分享了新文科背景下艺术学科的建设思考,表示探索和建构中国艺术教育发展的自主之路尤为重要,要抓住语言研究的牛鼻子,夯实课程体系建设,面向自主、面向融合、面向社会、面向未来,全面打造艺术学科新格局。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以“人文为体、科技为用、艺术为法——探索‘文理工艺’交叉融合的新文科建设范式”为题,强调要用互联网思维将“新”理念落实在专业建设的各个方面;要面向未来社会,重启认知,重构专业生态;要高度关注网络虚拟社会与二次元文化等当代社会文化新阵地。

  上海纽约大学校长、华东师范大学童世骏教授作了题为“当代中国的哲学教育——如何使我们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能力强起来?”的发言,表示哲学领域新文科建设的起点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重点是创造更多文明成果,难点是做好跨文化交流,支点是不断加强学习能力,并交流了哲学领域新文科建设的主要路径与实践。

  上海海事大学原校长黄有方以“推进管理学领域新文科建设的若干思考”为题,介绍了管理学领域的的专业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和建设任务,分享了管理学领域的建设思考,表示要研究和明确新文科管理学领域建设原则,高度关注国内外变革趋势,研究和借鉴国内外已有的改革实践,鼓励各高校的特色创新实践。

  会前播放了山东大学视频《大学之道》《大学之本》和新文科专题视频《立时代潮头,谋文科创新》。

  下午,与会人员分组交流了大会主题报告和《新文科建设宣言》,讨论了《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指南(征求意见稿)》。

  会议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范海林主持。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建德,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教育厅厅长邓云锋,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闫剑波出席活动。来自全国130余所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文科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秘书长,有关知名专家,媒体记者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会议全程网上直播,各地各高校及社会人士进行了线上收看。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相关指示精神,教育部于2018年提出建设“新文科”,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育人体系。各高校纷纷响应,积极开展新文科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在两年多时间里,不少高校完成了新文科从概念到体系、从理念到行动的转变,形成了可资借鉴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召开此次会议,邀请全国有关高校代表和专家齐聚山东,共商新时代文科教育发展大计,共话新时代文科人才培养,共同发布《新文科建设宣言》,标志着“施工图”已经绘就,新文科建设进入全面启动的新阶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山东大学 2020-12-23 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