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大学岩土工程团队获国际隧道与地下空间协会2020年度技术创新奖
2020-12-07 17:18:00
山东大学

  12月4日,国际隧道与地下空间协会(ITA)2020年度大奖(The ITA Tunnelling Awards)揭晓,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为学术带头人的山东大学岩土工程团队研究成果——“AnInnovative Automated Geological Forward-prospecting Technique Mounted on Hard-rock TBM”获ITA2020年度唯一的1项技术创新奖(Technical Innovation of the year)。

  山东大学岩土工程团队研发了全断面岩石隧道掘进机搭载的自动化超前地质预报技术,解决了掘进机施工前方含水体、断层等不良地质体的探测难题,形成了“理论方法-关键技术-自主装备-工程应用”的系统性成果,在30余条掘进机施工隧道中得到成功应用,为隧道与地下空间工程安全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获得广泛行业认可和好评。

  ITA是隧道与地下空间工程界及学术界的国际组织,在全球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领导力。ITA年度大奖每年面向全球评选一次,用以表彰本年度在世界隧道与地下空间建设中的最具标志性创新成果。自ITA年度大奖设立以来,在技术创新奖方面每年只评出1项获奖项目。ITA已在瑞士、新加坡、法国、中国和美国举办了五届年度奖励评审。受疫情影响,2020年第六届国际隧道协会奖项评审和颁奖采用线上形式,来自世界15个国家的28个项目入围“年度技术创新奖”“年度工程奖”等8个奖项类别的提名。其中,山东大学岩土工程团队与意大利、英国、西班牙等国家科研团队的成果角逐并获得年度技术创新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山东大学 2020-12-23 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