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财经大学—系统设计三方联动 构建财经特色课程思政教育体系
2020-12-28 09:28:00
  编者按:山东财经大学加强顶层设计,构建起学校、学院、教师三方联动的工作机制,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的六项任务,分层分类推进,并通过新入职教师培训、师德师风建设等提升教师素养。同时,紧扣新财经人才培养实际,聚焦课堂革命,以思政课程创新为重点,积极探索“思政+”教育模式,在“融通”上做真功,形成以“三全育人”为主线,以马院建设为龙头,以课堂思政为抓手,以实践思政为纽带的“大思政育人”格局,以及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课程思政教育体系。《本期关注》走进山东财经大学,呈现财经类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成功案例,以飨读者。
  一、加强顶层设计,构建三方联动工作机制
  山东财经大学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构建了学校、学院、教师三方联动,融会贯通的工作机制。
  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在全校所有专业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建立协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体制机制,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的六项任务:完善课程思政工作体系、建设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构建课程思政内容体系、完善课程思政建设和评价标准、提升教师政治素质和课程思政建设能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学条件建设等。
  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学校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课程思政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山东财经大学关于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改革座谈会等,通过专题研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各学院也制订了具体工作方案,落实课程思政建设主体责任制。从学院、专业、课程等各层面制定课程思政建设标准和课程思政教学成效评价体系,加强督导考核。并加大经费投入,支持课程思政优秀课程建设,把课程思政建设成果纳入学校教学业绩体系。
  二、分层分类推进,打造财经特色课程思政教育体系
  山东财经大学深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思政元素,推行课堂革命,抓牢课程载体和教学实施,抓实课堂主阵地,打造“金课”品牌,凸显课程思政效果。
  (一)分类分层推进,贯通课程思政教学体系
  分层实施课程思政教学。学校将预科、本科、研究生、继续教育和国际学生教育纳入课程思政建设体系,实现课程思政建设全覆盖。
  分类推进专业类课程思政教学建设。学校通过立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推进思政教学创新改革。以院系两级为单位,以问题为导向,调研、梳理学科及专业层面思政元素,精准设计课程思政育人方案,就教学体系、教师课程思政能力提升、完善质量评价体系等做系统设计。
  按照教育部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目标和要求,学校紧扣新财经特色,打造“财经方略、管理智慧、法治中国”主题的“经管法”学科课程思政教学理念,统领三大学科课程思政设计,形成“经管法”学科课程思政教学纲领性文件和教学具体指南。
  经济学院以“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为己任,把财经高校的核心课程———“政治经济学”,树立为课程思政育人改革实践的标杆,不仅将其确定为基础理论课,更作为思想政治课来加强建设。并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携手联动,100%选用“马工程”教材,组织研究生研读《资本论》和《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加强政治经济学专业人才的培养。
  工商管理类凝练出“顶天立地”“责任管理”的课程思政建设理念,将这一理念融入专业课教学。努力打造明星专业课程及专业教学团队,探索实施《山东财经大学管理学科专业课程思政教学工作设计指南》,完成“管理学”“商业伦理”“公司治理”等核心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不断优化教学效果。
  (二)深挖思政元素,打造财经特色课程思政内容
  山东财经大学紧扣新财经人才培养实际,聚焦课堂革命,用心打造“金课”,致力于建设涉及80门课程的示范课堂培育项目。通过举办“第一思政课堂”,创新“空中课堂”,探索创新创业实验课FILMS在线教学模式等不断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水平。
  工商管理学院开设的“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双语课,自2013年以来,在王璟珉教授的带领下,从“边缘”课程变为面向全国上百所高校超过4万人选修的专业通识课程。课程团队始终坚持用知识体系教人,也用价值体系育人,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思辨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管理人才。该课程现已打造成基于线上线下混合式的集“国际化+本土化+思辨化+案例化”的精品课程,通过优化课程设计,辅助先进的传播媒介,使课堂变得有品、有理、有料、有趣。
  财政税务学院坚持思政进专业、进课堂,由10名教师党员担任教学骨干,以“讲好《中国税制》故事”为抓手,从经济、法律、社会等视角讲授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18个税种,结合“减税降费”等热点问题,增强学生的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提升专业课堂的思想内涵,实现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
  (三)协同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构建课程思政育人大格局
  思政课程是课程思政的先导和基础,思政课程讲得好、有成果,对于辐射带动课程思政具有积极意义。学校非常重视思政课程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思政+”教育模式,构建多维度协同育人机制,在“融通”上做真功,形成了以“三全育人”为主线,以马院建设为龙头,以课堂思政为抓手,以实践思政为纽带的“大思政育人”格局。
  学校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力度,以点带面,努力打造了5个校级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其中“徐莹工作室”入选山东省第二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工作室。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4门主干课精编了24个高水平主题教案,征集了400多个教学案例,探讨了500种教学和学术观点,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真正让思政课活起来、热起来、火起来。
  三、发挥教师主体作用,加强示范引领
  教师是课程思政建设与实施的主力军,是课程的实施者,是课堂的一线组织者。为加强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建设,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山东财经大学多措并举,确保课程思政建设落地落实、见功见效。
  (一)抓好新入职教师培训
  学校严把教师引进政治关和师德关。入职前,通过书面函调、查看档案、实地走访、同行评价推荐、网络大数据调查等方式对新入职教师进行考察审核。目前,加强新入职教师培训已成为学校的品牌工程。在培训中,学校将课程思政作为重要课题提出来,增加学校领导、优秀教师与新教师之间的互动交流。勉励新教师用心把握立身之道、育人之道、学术之道、发展之道,引导他们在课程思政上下真功夫,用心、用情、用功。
  (二)狠抓师德师风建设
  学校先后印发了《山东财经大学师德师风考核办法》《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章程》等文件,成立了“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以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为基本规范,制订评议标准,列出正面、负面清单,指明加分项、一票否决项等。在每年教师节之际,学校对“师德师风先进个人”“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等进行表彰。
  (三)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学校注重从教师队伍中发掘和培养课程思政的先进典型,打造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优秀团队、优秀案例、优秀组织单位、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等。学校很多优秀教师都视学生为子女,善做学生的点灯人,把教书与育人融为一体。如方慧、张红凤、程亚红、赵宝廷、张笑玎等,先后成长为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齐鲁最美教师等。学校及时总结和提炼课程思政建设的先进经验,并制作了专题片,予以推广宣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作者简介:张澜,山东财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刘宝璋,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娟,山东财经大学教务处。)转自:山东教育新闻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8 10:1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4 12:5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0 10:0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8 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