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千分制考核激活了肥城教育——肥城市创新构建中小学教育评价新机制
2020-04-30 11:03:00
中国教育在线

  一、引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国内外中小学教育评价研究尚未构成体系。肥城市中小学教育评价体系完整、科学、易操,有利于实现县域教育综合改革的理论探索与制度创新,有利于推进落实教育现代治理,有利于引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生根。

  二、摘要

  以四层面“72字”工作要求为标准,以“千分制考核”,即《肥城市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综合督导评估考核方案》为总统领,全方位构建肥城市中小学教育评价新机制。

  该评价体系秉持“抓重点,重点抓,化繁为简,抓‘牛鼻子’”的管理思想和工作方法,高度概括了校长、教师、教辅、学生四个层面的目标要求,重点抓好了以下工作:

  一是以“19问”直击县域内教育多年来积存的问题和“痛点”,提供教育归真视角;

  二是以“18字”要求——“打基础、养习惯;善积累、激兴趣;勤实践、提能力”,切中学生培养要义;

  三是以“四层面72字”工作要求为标准,将立德树人的要求转化为易操作、可复制的总抓手——

  校长层面:依标准、守规范;细管理、鼓干劲;把方向、提质量。

  教师层面:弘师德、重师范;勤教研、善拓展;活方法、提效率。

  教辅层面:优服务、强保障;讲公开、促勤廉;提效益、保安全。

  学生层面:打基础、养习惯;善积累、激兴趣;勤实践、提能力。

  四是以“千分制考核”为总统领,保障了评价体系的实施,激发了内部活力,激励了干群作为。教育引导校长潜心管理、教师精心育人、教辅人员用心服务、学生专心学习。该成果具有科学性、原创性、拓展性、可复制性。

  三、正文

千分制考核激活了肥城教育

  (一)理论依据

  教育的生命在于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大力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创新,更加注重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适应形势需要,立足肥城实际,我们以教育评价为总抓手,进行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探索与实践,创造性地提出了校长、教师、教辅、学生四个层面“72字”工作要求,以“千分制考核”即《肥城市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综合督导评估考核方案》为总统领,全方位构建了肥城市中小学教育评价新机制。

  (二)推进过程

  评价新机制的构建与实践经过了稳步启动、系统构建、综合推进、深化提升四个阶段,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1.稳步启动:“19问”激起评价改革冲击波

  2017年10月,我市教育局聚焦国家课程方案与落实、课内教学与课外学习、学生分数与学生能力、学生分数与教师评价、教学装备与实际利用、教师与学生家长的关系等提出“19问”,直击县域内教育多年来积存的问题和“痛点”,引发了大反思、大讨论、大交流,提供教育归真视角。

  2.系统构建:“72字”工作要求成为总抓手

  紧紧抓住影响教育改革和内涵发展的最直接、最积极、最根本的因素,从校长、教师、教辅、学生四个层面提出“72字”工作要求,将立德树人的要求化繁为简,转化为易操作、可复制的总抓手——

  校长层面:依标准、守规范;细管理、鼓干劲;把方向、提质量。

  教师层面:弘师德、重师范;勤教研、善拓展;活方法、提效率。

  教辅层面:优服务、强保障;讲公开、促勤廉;提效益、保安全。

  学生层面:打基础、养习惯;善积累、激兴趣;勤实践、提能力。

  3.综合推进:精准施策激励干群合力共为

  构建了“用制度管人、靠机制办事、凭考核奖惩抓落实”工作机制,推进镇街教育办公室减员瘦身,重构局机关科室,将教体局机关35个科室精简为8大科室,收缴科室公章47枚;在全市中小学选聘兼职教研员257名,实现教研机构扁平化新格局;聘任专兼职责任督学85名、特岗校长12名;严格落实省市相关教师职称评聘政策,不教课和不满工作量的教师坚决不予评聘高一级职称;新招聘教师到镇街任教,从镇街公开遴选优秀教师到城区任教,鼓励城区优秀教师到农村支教,引领校长潜心管理,教师精心育人,教辅用心服务,学生专心学习;大力推进新华书店进校园,扎实推进大阅读;在肥城电视台开办《伴你成长》家校共育访谈专题栏目(已举办7期)。

  4.深化提升:架起教育管理的“四梁八柱”

  创新性地将国家、省、市教育督导考核指标融合落实,研发了《肥城市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综合督导评估考核方案》,涵盖党建工作、办学条件、学校管理、教学研究、队伍建设、学生成长等各个方面,对中小学进行统一全面综合评价考核,强化过程管理,管控重点工作和重要环节,对被考核单位实行现场评价与样本评价相结合,统一排序,闭环评价。科学运用考核结果,充分发挥了考核指挥棒作用,保障了评价体系的实施,架起教育管理的“四梁八柱”。

  (三)研究成果

  抓重点,重点抓,创新性地将国家、省、市教育督导考核指标融合落实,形成独具特色的肥城教育千分考核体系,创生了县域教育内涵发展的“肥城经验”。

  项目实施以来,全国、省、市在肥城召开了全国本真教育第三届年会、山东省学校安全文化建设现场研讨会、山东省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骨干人员培训会、山东省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省级工作坊线下现场会议、泰安市中小学食堂管理工作现场会、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调度会、民办教育现场推进会、泰安市特殊教育研讨会共八个现场会,把肥城的创新成果推向了全省乃至全国。

  1.中小学校实现优质发展

  校长层面,我们凝练了“依标准、守规范;细管理、鼓干劲;把方向、提质量”的“18字”工作要求,引领广大教育管理人员精细管理学校,涌现出一大批管理规范、治学严谨、校风正、教风好、学风浓、朝气蓬勃、生动活泼的美好校园。

  办学方向更加坚定,办学行为更加规范,办学质量进一步提升,教育管理的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管理更加精细高效;构建了科学、规范、完善的学校教辅管理保障机制及服务机制;取消了统考统阅,抓实了大阅读;不同学段采取不同抓法:学前教育,重点抓好习惯养成和专注力培养,突出有思维含量的“玩玩玩”;义务教育阶段,重点抓好学生素质涵养,突出有深度对话的“读读读”;高中阶段,重点抓好高考备考,突出分层达标的“练练练”;涌现出一大批管理规范、治学严谨、校风正、教风好、学风浓、朝气蓬勃、生动活泼的美好校园,3名校长入选齐鲁名校长。

  2.教师走上专业发展之路

  聚焦了教师发展的“主职主业”。教师层面,我们凝练了“弘师德、重师范、勤教研、善拓展、活方法、提效率”的“18字”工作要求,引领广大教师凝神聚力抓教学,扎扎实实备好课、上好课、批改好作业、辅导好学生;突出抓好教材、教法、学法、训练题研究,增强了教研、科研的精准度。建成了教育信息管理系统,包括巡课系统、学生成长管理系统和教师发展管理系统;积极引进全国顶级学科学会,在肥城建设全学科、全学段的师训基地,对广大教师实施系统、高端培训,引领教师高端成长,建设师训高地,为建设质量高地提供强力支撑,5名教师入选齐鲁名师。

  3.教辅走上规范服务之路

  提高了教辅人员的“服务效率”。教辅层面,我们凝练了“优服务、强保障;讲公开、促勤廉;提效益、保安全”的“18字”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教辅工作的评价体系、评估细则、奖惩措施,促进学校教辅管理和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努力构建科学、规范、完善的学校教辅管理保障机制及服务机制,保障了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运行。

  4.学生素质得到全面发展

  实现了学生品质的“内涵发展”。学生层面,我们凝练了“打基础、养习惯;善积累、激兴趣;勤实践、提能力”的“18字”工作要求,回归教育本真,尊重了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精准施策,

  教育质量飞速提升,本科上线总人数4482人,比去年增加781人。高考文化课尖子生培养实现重大突破,肥城一中张圣一获全省理科桂冠、全国A卷桂冠;肥城一中孟咏然获泰安文科第二名,均被北大录取。过村中学尚泰鹏获泰安市中考桂冠。

  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和艺体竞赛中,获奖率和获奖等次均居泰安市首位。在2019年全国青少年田径锦标赛中,张梦婷勇夺女子100米、女子200米第一名;在第十八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2018年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中,获得全国第12名;在第34届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高中创意组一等奖第一名,取得全国比赛资格;职业教育学生获得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塑料模具项目全国第四名,入围国家集训队。

  学校教育评价体系构建与研究,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是一个不断丰富完善和发展的过程。“教育兴则国家兴”已成为时代最强音。春风化雨,桃李满园。让肥城教育成为更加接地气、重实践、易操作、可复制的县域教育评价改革样本,成为大而全、小而特、远者来、近者悦的高质量教育,成为近期有影响、后期有活力、可持续发展、引领未来的均衡化、信息化、现代化县域教育,这是我们为肥城教育美好未来描绘的美好画卷。立足人民群众对更美好、更公平教育的需求,我们将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全面优化育人生态,全面提升育人质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作者:肥城市教育和体育局 赵永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