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密市“四级联动”提升乡村小规模学校教育质量
2020-08-27 16:22:00
山东省教育厅

  高密市立足县域实际,积极探索,创建“四级联动”机制,提升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质量,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一体化发展,让更多的孩子接受更公平更高质量教育。

  一是压实科室(单位)责任。出台《关于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管理的意见》,在改善办学条件、创新师资配置、落实经费保障等方面压实相关科室(单位)责任。把小规模学校负责人纳入每年2次的“后备干部培训”,每年开展3次以上的“引进来走出去”培训教研,提升乡村小规模负责人治校育人能力和教师职业素养。建立高密市乡村小规模学校督导评价机制,将督导成绩作为其负责人当年考选教育后备干部、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并按一定比例纳入集团校本部校长职级考核成绩。通过“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乡村小规模学校管理典型案例汇编》交流经验37次,激发了小规模学校办学活力。

  二是实行集团化办学一体发展。组织乡村小规模学校与城区、镇域办学条件优质、办学质量较高的学校实行集团化办学。由教育集团总校长对各校区统一负责,实行“多个校区、一个法人、一套班子、一种管理、一体评价”。高密市教体局牵头成立了第一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第三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恒涛双语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和滨北学校教育集团等5个市直学校教育集团,各镇(街区)中心校牵头成立了拒城河小学教育集团、周阳小学教育集团和大牟家小学教育集团等15个镇(街区)学校教育集团,覆盖27个学校,受益学生3万余人。各教育集团面貌焕然一新,发展态势良好,干群和谐,师生融洽,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

  三是创建城乡“微学区”教育联盟。在城乡同学段双方学校自愿的前提下,采取一所城区优质学校与一所或几所农村乡村小规模学校结成“微学区”教育联盟的形式,通过“管理共进、师资交流、教学同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等“五个统筹”,实现教育精准扶贫,促进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组织大牟家镇魏家坊小学、开发区毛家屯小学、胶河区杨家栏子小学等23所乡村小规模学校分别与城区优质学校结成了“微学区”教育联盟,开展“乡村小规模学校观摩点评”“乡村小规模学校均衡发展现场会”和“毕业季捐书助读”等系列活动,促进了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和教育教学质量的较大提升。

  四是激发小规模学校内生动力。制定《高密市乡村小规模学校评价实施方案》,激励乡村小规模学校主动对接教研员,组织25人以下的“小班化”教学研究与实践,打造特色课堂,传承优秀乡土文化,开展多彩社团活动。主动邀请志愿者支教,各学校共邀请特长家长、社区成员、退休教师作为志愿者12人,邀请社会教育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到学校支教39人次,弥补学校师资不足。主动与党委政府、村居社区、企业等沟通交流,争取办学资金支持;与社区共享图书室、运动场地、器材等资源,联办文体活动等,满足教育教学需要。加强家校共育工作,办好家长学校,加强家校沟通,每年开展家长课程培训4次以上,宣传家庭教育方法、心理健康知识和学校业绩,提高办学满意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