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勤俭节约 从我做起 青岛中小学生倡议“节约粮食光盘行动”
2020-09-02 13:39:00
中国教育报

  日前,沉寂已久的校园又恢复往日的欢声笑语,青岛市120万名中小学生开启了秋季新学期生活。今天记者再次走进校园采访,发现“节约粮食、践行光盘行动”成为全市各中小学新学期的一项大事。这缘于日前青岛市教育局发起“勤俭节约,从我做起”倡议,得到各学校积极响应,各学校都向师生及家长发出了“节约粮食”的倡议。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在青岛博文小学开学典礼上,一群身穿迷你版厨师服的“光盘小帮厨”用古诗新唱的方式向全校师生倡议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让节俭用餐、健康饮食成为爱国新风尚;学生们用一场时尚环保服饰秀向队员们传递低碳环保、节约资源的理念。与此同时,学校在开学季提出“限塑令”抵制塑料书皮,提倡将爱护书本与废物利用结合起来,改用封存美好回忆于新时代的无塑书皮;在青岛金门路小学的开学典礼上,学校呼吁“小金童们”行动起来,在衣食住行日常生活中体会成长,传承发扬节俭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将节约粮食作为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走进青岛启元学校食堂,记者就看到墙面四周张贴着“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天地‘粮’心,珍食莫蚀”“勿以善小而不为,请珍惜每一粒米”等宣传标语。作为九年一贯制学校,青岛启元学校每天中午错时就餐。11点30分左右,初中部学生有序进入食堂,排队打餐,为落实疫情防控的要求,学校食堂按照标准菜量给学生搭配午饭,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饭量,主动向工作人员提出增加或减少菜量。校长周韫轶告诉记者,在8月31日的开学第一课上,学校向学生宣布“在校就餐八常规”,教师更是以身作则,把餐盘饭菜吃得干干净净。同时,各班还精心准备以“惜物爱物,文明践行”为主题的班会,引导学生积极争做宣传志愿者,通过征集“节约行动三字经”、“勤俭漫画集”、“节俭提示语”等活动,在全校师生内心深处,烙印下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中午开饭时间,青岛新昌路小学青菜、肉等营养搭配均衡的午餐让学生胃口大开,每名学生都努力吃下餐盘中的最后一粒米和一根菜,将饭菜吃得干干净净;青岛富源路小学以“小手拉大手,勤俭节约齐践行”为主题的开学典礼同样聚焦“节约”,学生通过情景剧表演、社会实践成果汇报的方式,倡导师生做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环保节能的“代言人”,与家长一起小手拉大手,共同践行“惜物”的好做法。

  中午,小学生打开饭盒,看到的是战争年代的“标配”——窝窝头、咸菜和稀饭。学校特别邀请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荣立三等功的老兵宋进华走进校园,通过直播的方式,和学生共进午餐,呼吁学生爱惜粮食、勤俭节约,杜绝浪费。学生学着宋爷爷的样子,把饭菜吃得干干净净。“我们在教育学生要节约粮食的同时,也让孩子亲身体验过去吃窝头的年代。 ”青岛市实验小学校长梁景萱说;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历来重视对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每天中午用餐完毕,学生会主动将餐盘里剩余残渣、汤汁倒入泔水桶。全校共有2000余名学生,所有人的残渣汤汁倒不满一个泔水桶是常态。据校长战志蛟介绍,在开学典礼上,学校再次强调了节约粮食的良好校风,后续还将针对初一新生展开习惯培养专题教育;青岛仁爱学校在新学期第一课上向学生发出“光盘行动”倡议书,七年级一班学生邢忠旭作为代表倡议全体同学饭后留下“闪亮光盘”,让节俭用餐、健康饮食成为自觉行动,人人争做践行“光盘行动”的好队员;青岛北山二路小学少先队员和中队辅导员一起签订倡议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

  展示假期里的“我是好少年,节约看餐盘”实践成果成为青岛山东路小学各班级的开学主题。学生李一楠围绕“我是好少年,节约看餐盘”的主题,创作了一份手抄报。手抄报中,不仅配上了《悯农》这首与活动主题密切相关的诗,还以抽象的形式展现了庄稼、小同学、餐盘、厨余车等之间的逻辑关系:庄稼成长不易,粮食得来不易,同学们要节约粮食,就餐时要力争光盘。如果大家都这样做,那厨余车也可以少拉一点,少跑一点,这样也是节约了社会资源。

  “对我而言,在家种水稻是一次崭新的尝试,真正体验到了播种时的期待、耕种的辛劳、抽穗的快乐,更加深刻地理解粮食和土地的弥足珍贵……”青岛鞍山二路小学向全校发出“勤俭节约不浪费,热爱劳动多实践”的倡议,争做红领巾“光盘小卫士”。

  青岛崂山区第三实验小学从防疫、节约、读书、运动等4个方面,对学生新学期寄予厚望,希望学生自觉规范就餐行为,杜绝餐桌浪费,养成文明用餐的良好习惯。不仅如此,还要珍惜身边的水、电、学习用品等,这些资源都来之不易,珍惜资源就是爱国,就是新时代小学生的文明新风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