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悦读·悦写·悦美——济南二中语文组学科展示周圆满完成
2020-11-02 17:0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进一步深化语文教学改革,推进学生语文素养的全面的提升,10月26日至30日,在济南二中政教处、教导处的帮助下,语文组展开了“悦读·悦写·悦美”学科展示周系列活动。经过公开课展示、经典诗文诵读、主题作文讲评及学术讲座等活动,济南二中语文组完美完成了学科展示周的各项任务。
一、公开课展示,展现风韵书香
  为提升学校的书香文化氛围,增强全组的凝聚力,展示书香风韵,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提升,提高语文课堂的教学质量,更快促进青年教师的业务成长和专业发展,济南二中开展了学科展示周之青年教师展示课,即青年十佳青年教师评选活动。经过全组教师的共同努力与研讨,最后推出了六节异彩纷呈,精妙绝伦的公开课。
  李月老师根据学生阅读小说时所经常遇到的问题,以《书匠》为例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刨析。许琰琰老师从学生实际运用语言的环境出发,设计了“拟写颁奖词”的表达任务,以写促读,带动学生整体语文素养的提升。张枥键老师根据《雨巷》朗读所需要注意的事项,引导学生以读入文,以声入情,帮助学生品味诗歌的朦胧美与意境美。宋薇老师着眼于文本分析,引导学生体会诗人与琵琶女“同是天涯沦落人”的惺惺相惜。王欣老师则是从苦难和温情出发,带我们领略了《大卫·科波菲尔》的主题魅力。刁宁老师根据《短歌行》起伏的情思变化,从不同角度出发引导学生欣赏和朗读诗歌,以读促写,帮助学生体会建安文学“慷慨悲凉”的创作特点。
  语文组的六位青年教师精彩展示的背后离不开对课堂的细细研磨,离不开语文组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通过课堂,济南二中语文组落实了新教材改革的理念,为学校加强质量建设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诵读经典,共建书香校园
  为弘扬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打造书香校园,书声校园,让同学们在诵读过程中获得古诗文经典的熏陶和修养,济南二中于10月26至27日举行了优秀经典诵读比赛。
  各班同学全员参与,踊跃参加,在语文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准备,利用三周时间完成了前期的选文、背诵、确定表演形式等前期准备工作。10月23日各班代表完成了A.B组顺序抽签,10月26日下午,诵读比赛正式拉开了帷幕。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领诵、齐诵、吟诵等形式多种多样,并适当配以音乐,充分展现了诗文朗诵的艺术感染力和舞台表现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后评选出了4个特等奖,6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
三、习作展评,引领读写风尚
  在本次学科展示周活动中,济南二中同学们结合语文学科的相关内容,以诗文挥洒自己的情感,以笔墨丹青书写自己的思想。 书法、手抄报、作文展示各种形式多种多样,为我们提供了一场文学与文化的盛宴。
四、文化讲座,营造书香氛围
  10月29号,济南二中语文组张子愚老师以《美人如花,流年似水——林黛玉的孤独世界》为主题,开展了一场有温度的文学讲座,校长林昭军、党委书记曹旭光、副校长李伟、高一级部主任杨建银、杨桐等领导、语文组全体老师、部分青年教师、高一高二部分同学亲临现场,共同感受了林黛玉这一人物形象所具有的独特魅力。
  在张子愚的讲解下,二中学生感受到了林黛玉唯美而又孤独的内心世界,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学生发现美、创造美的意识。(通讯员/袁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8 14:5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4 16:5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9 16:2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7 1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