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庆祝2020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2020-08-26 17:10:00
山东省教育厅

各市教育(教体)局,各高等学校:

  2020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庆祝2020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就做好我省教师节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2020年教师节主题

  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全省教育系统要围绕教师节主题,组织广大教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教师工作重要论述,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引向深入。要广泛宣传全省广大教师立德树人奋勇担当的新风貌,引导全体教师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守立德树人使命,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务实组织各项活动

  教师节期间,省教育厅将举办2020年度齐鲁最美教师颁奖典礼,对齐鲁最美教师、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等优秀教师先进事迹进行系列宣传。奖励2020年山东省乡村优秀青年教师,举办“志愿服务、领航先行”齐鲁名师名校长领航工作室在线直播公益讲堂、“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等。各市各高校要按照隆重、简朴、务实的原则,加强领导,精心策划,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统筹安排好各项庆祝活动,要主动将重大活动安排向地方党委和政府汇报,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有关方面大力支持。要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和走访慰问,特别是要关心乡村一线教师、离退休老教师、支援边疆教师以及因公殉职教职工家属,倾听教师意见建议,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增强教师的获得感,确保广大教师过一个喜庆、祥和的节日。

  三、大力宣传新时代优秀教师典型

  要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和“两微一端”等多种媒体形式,集中宣传一批优秀师德典型案例,讲好身边故事,生动展示广大教育工作者立足岗位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教育脱贫攻坚战的精神风貌。要全面总结宣传“十三五”期间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反映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教师工作的高度重视,全面树立当代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大力弘扬尊师重教文化传承,构建新时代尊师文化,引领社会各界将尊师敬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营造关心、理解和支持教师的浓厚氛围,使教师职业更具吸引力和成长前景。

  四、切实抓好惠师政策措施落地

  各市各高校要依法维护教师合法权益,关心教师身心健康,落实定期对教师进行身体健康检查、因地制宜安排教师进行休养的法律规定。各市要推出一批免费游览景区、免费体检等教师优待举措,支持鼓励行业企业在向社会公众提供服务时给予教师一定奖励和优待。要落实好基层中小学教师“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职称制度,用足用好乡村教师从教相应年限,申报中、高级职称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的倾斜政策。结合实际落实艰苦偏远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加快推进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任务。建立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增长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要以庆祝教师节为契机,大力推进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为教师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五、全面推进落实强师政策

  各市各高校要深入推进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共山东省委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全省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确保国家各项政策举措全面落地见效。突出师德第一标准,加快推动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深化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扎实做好教师招聘、省属公费师范生培养、市级政府委托高等院校培养师范生试点工作,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乡村教育,补齐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短板,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振兴教师教育,进一步加大对师范院校、师范类专业建设的支持力度,提高师范类本科专业生均拨款标准。推进教师评价制度改革,加强教师管理改革创新,完善教师人才工作机制,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建设教育强省提供充足的智力支持和师资保障。

山东省教育厅

2020年8月26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141722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