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开启劳动周 赋能新时代劳动教育
2022-02-28 09:31:00
中国教育在线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切实推进劳动教育深入有效实施,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2月28日起,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实施劳动教育课(劳动周)。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将劳动教育课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劳动周的形式统一组织授课。劳动教育课作为大一学生的公共必修课,被纳入学分制管理。根据学院要求,劳动教育课为36学时,学院将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授课,由任课教师负责劳动教育理论教学及考核评价;实践指导教师负责学生劳动实践的技术指导、监督及考核评价;辅导员负责学生的组织及日常管理;教务处、总务处、学生工作处相关工作人员负责统筹指导劳动理论与实践课程实施。在劳动实践中表现优异的班级和个人,将获评“劳动先锋班”“劳动之星”。
  据悉,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除了指导学生劳动教育课,也将参与到劳动实践中来,在实践中进一步锤炼劳动精神、锻炼劳动技能,切实将劳动教育融入立德树人、教学科研等方方面面,促进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
  劳动,是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最鲜明的基因和底色。开设劳动教育课、实施劳动周,是完善“四位一体”劳动特色文化的重要举措,通过劳动教育涵养校园文化,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引导广大师生弘扬劳动精神,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传承学院劳动基因;同时,帮助大家在劳动实践中切实提高劳动技能,养成劳动习惯,真正做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为素质提升和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此次劳动教育课(劳动周)的开展还将与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相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在劳动中切实提升文明意识,做到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争做文明督导员,坚决杜绝不文明现象的发生,努力建设文明、和谐、安全校园。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强调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此次实施劳动教育课(劳动周),是响应总书记号召,深入弘扬“三种精神”的创新举措,将引领广大师生以实际行动和崭新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供稿/刘 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2-21 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