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幼儿园乱收费频现 3岁孩子交档案管理费
2012-08-23 10:40:00

  为加强幼儿园收费管理,规范幼儿园收费行为,市物价局会同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发布《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并向市民征求意见。昨天早报报道了此消息后,不少家长向记者反映孩子所在的幼儿园收费名目繁多:包括图书借阅费、设备赞助费、兴趣班辅导费、校服费、取暖费、档案管理费等不一而足。

  家长反映

  幼儿园买电视让家长赞助

  “我们孩子每个季度都要交30元的图书借阅费,可我觉得幼儿园内的书籍就应该是给孩子看的,虽然是自愿的,但既然老师说了,多数家长怕老师对孩子不好,都会痛快交钱。”昨日下午,家住开发区的李女士针对幼儿园乱收费问题向记者发起了牢骚。

  “还有每学期200元的书费,另外就连幼儿园添加教学设备,也把钱摊到每个孩子身上。”李女士说,女儿所在的幼儿园新增了背投电视及互动课件,要求每个孩子交600元钱,如果不交就不能享受现代化教学模式,家长们只好都把钱交了,幼儿园只给孩子发了几本书和光盘,还不让孩子把书带回家。“最后是在家长强烈要求下,孩子才把书带回家,我们算了算,一个班30个孩子,每人交600元就是1.8万元,等于幼儿园应该配备的硬件——背投电视,也是我们出钱给买的,这不等于收取设备赞助费吗?”李女士质疑说。

  3岁孩子要交档案管理费?

  “家里孩子去年开始上幼儿园,各种收费名目繁多,美术特色收费160元、档案管理费50元、阅读费260元、书费30元、被褥费260元……难道不上美术特色班,幼儿园就不教孩子画画了?3岁的孩子也要建档案吗?”家住四方区的王女士对此也有话要说。

  “幼儿园应将收费情况公示一下,明码标价,要让家长花钱花得明白。也希望相关部门加强对幼儿园乱收费的管理。”王女士表示,幼儿园每天下午4点多就放学了,可上班族家长一般要到5点半才能接孩子,这段时间怎么办?如果不上幼儿园开办的兴趣班,孩子就得独自呆在空空的教室里,这对孩子心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记者注意到,《办法》规范了幼儿园收费项目,明确幼儿园可以向幼儿家长收取保教费、住宿费和经省政府批准的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幼儿园可收取的服务性收费项目为伙食费和校车接送费;可收取的代收费项目为意外伤害保险费和床上用品费。除此之外,未经批准,幼儿园不得向幼儿家长收取其他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幼儿园收取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需经幼儿家长书面同意后方可实施。

北京市幼儿园收费管理实施细则(试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9-17 19:17
SRC-1254233553 2017-06-22 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