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盘点2012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10部经典作品
2012-10-11 19:38:00
新华网

  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刚刚揭晓,我国作家莫言获奖。诺贝尔奖委员会对莫言的授奖辞为“他利用魔幻现实主义将民间故事、历史及当代融合为一体”。

  盘点2012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10部经典作品

  《蛙》:新中国近60年波澜起伏的农村生育史

  出版社: 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年: 2009年12月

  页数: 340

  定价: 27.00元

  丛书: 莫言作品系列

  ISBN: 9787532136766

  【内容简介】

  与莫言以往小说更注重历史幻想色彩不同的是,《蛙》更接近历史现实的书写,主要讲述的是乡村医生“姑姑”的一生。“姑姑”的父亲是八路军的军医,在胶东一带名气很大。“姑姑”继承衣钵,开始在乡村推行新法接生,很快取代了“老娘婆”们在妇女们心中的地位,用新法接生了一个又一个婴儿。“姑姑”接生的婴儿遍布高密东北乡,可丧生于“姑姑”之手的未及出世的婴儿也遍布高密东北乡。姑姑一面行医,一面带领着自己的徒弟们执行计划生育政策。让已经生育的男人结扎,让已经生育的怀孕妇女流产,成了“姑姑”的两件大事。

  小说通过讲述从事妇产科工作50多年的乡村女医生姑姑的人生经历,反映新中国近60年波澜起伏的农村生育史,描述国家为了控制人口剧烈增长、实施计划生育国策所走过的艰巨而复杂的历史过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新华网 2020-10-09 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