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高中生发出倡议书 呼吁过年少放烟花爆竹
2013-02-03 12:16:00

  “我觉得这句话不太好,应该简短一些,这样才能体现出倡议书的气势。”“觉得应该把‘不要燃放’改为‘少燃’,毕竟这种事情不能禁止,过年还要有个响声。”2月2日下午,青岛58中的十几名学生代表来到学校的会议室里,对一份倡议书进行着最后的修改。当天58中的学生向全市百万名中小学生发出了《少燃烟花爆竹 呵护岛城蓝天》的倡议。当天青岛2中分校的家长会上也宣读了学生写的少放烟花爆竹倡议书,并得到了家长的支持。

  “不想过年还戴口罩出门”

  最近一段赶上连续雾霾天气,58中高二(8)班的学生乔雪每天去外边都要随身拿着口罩 ,感觉不舒服就要戴上口罩,“这几年每年过完年,我出门都觉得天空雾蒙蒙的,空气中满是鞭炮的呛人气味,我不想今年过年的时候还要戴上口罩才敢出门。”

  正是看到污染这么严重,乔雪和同学们产生了发起少放烟花爆竹的倡议。“我在青岛生活了十几年了,还是头一次糟遇到连续一周的阴霾天气,可见现在真的应该注意环境了。临近过年,燃放烟花爆竹肯定会加重空气污染,我们也想为天气情况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筹备着发出一个倡议。号召同学们在春节期间要少放或者不放烟花爆竹。”高二(8)班的学生乔雪是这次倡议的发起者之一,她告诉记者,之所以发出这样的倡议,就是看到最近岛城的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了,原来碧海蓝天的自豪感已经逐渐被惋惜、痛心的心态所取代,“作为一名青岛人,我觉得有必要从自我做起,减少污染。”

  乔雪告诉记者,这份倡议书已经得到了全校2100多名学生的响应,当天要把最终修改好的倡议书发给其他学校学生。

  少放烟花爆竹“三全其美”

  高二(9)班的李佳辰是58中学生会副主席,他是这次倡议活动的发起者之一,对于倡议的动机,他给记者说了一个比较全面的想法。“首先是污染问题,这几天报纸也都报过了,阴霾这么严重,大家也都看到了,少放烟花爆竹对保护环境也是一种有效的方式。”李佳辰告诉记者,除了减少空气污染外,少放烟花爆竹还能减少因烟花爆竹炸伤的事故发生,“以前经常在网上看到有小孩甚至是大人因为燃放烟花爆竹,被炸伤的惨剧,今天你们报纸不是也登了一辆运输烟花爆竹的大货车被追尾,导致烟花爆炸的惨剧吗?要是能减少燃放烟花爆竹,或者放一些没有多大威力的鞭炮,这种事情就会少了,毕竟大过年的谁家也不想摊到这样的事情。”

  除此之外,李佳辰他们认为,少放烟花爆竹还能减少浪费,少花了钱,也体现了现在社会提倡的节俭之风,“鞭炮还便宜点,好看的烟花动不动就上百块钱,这些钱要是省下来干点其他更有意义的事儿岂不是更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77660073 2017-02-13 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