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话题热议:体育成绩该不该进高考?
2013-03-26 09:26:00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规定,"积极探索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增加体育科目的做法,推进高考综合评价体系建设,有效发挥其对增强学生体质的引导作用。"江苏、山东等不少省份也都出台了政策,将体育成绩与高考挂钩。体育成绩进高考,对学生来说究竟是沉重的负担,还是治疗青少年体质下滑的良药?

  反对

  “应试体育”

  无异于饮鸩止渴

  面对我国中小学生的速度、耐力、爆发力、柔韧性等体能素质和肺活量持续下降,肥胖学生增多,近视率飙升等严峻形势,人们想到了加强体育锻炼。现行的应试教育之下,学生何来时间与精力进行体育锻炼?于是一些人顺着这个思路,将体育成绩纳入高考,以“应试体育”来强迫学校、家长、学生重视体育运动,借以提高学生体质。呜呼,这就是中国式教育理念。

  我想说的是,以“应试体育”提高青少年体质无异于饮鸩止渴。高考加试体育,是在高考天平上再加一个砝码,再竖一根标杆,对于广大学子来说,增加一个必考的科目,就是往已经负重前行的骆驼身上再压一根“稻草”。诸位一定还记得去年某地出现了一个“吊瓶班”——高三学生集体输液。谁来理解,苦逼的高三学生,他们肩上的压力有多大?面对桌面堆成小山的试卷题库,连多睡半个小时觉都是一种奢侈,哪里还有时间去操场锻炼?再添加考试科目,岂不是火上浇油。

  那么,“应试体育”对提高学生的体质有多大的帮助?且不说为了分数而设计的体育项目是否合理,对学生的体质提高有多大帮助,为了考试才锻炼,显然只是临时抱佛脚,对体质的帮助不大。一个人花点时间运动一下并不难,难的是运动爱好的培养、锻炼习惯的养成,只有到这一境界,体育才能给爱好者带来一生的幸福,“应试体育”能做到这一点吗?

  因为应试教育的荼毒,导致学生锻炼时间减少,体质下降,又以应试教育的思维、手法来化解,岂不是南辕北辙?增加学生体育运动时间,养成学生锻炼的良好习惯,唯一的出路是摒弃应试教育,将孩子“唯分数论”的泥沼中解救出来,别无他途。赞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