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生黄河水中搭梯救人 称不值得如此关注
2013-05-07 11:11:00

  阳光,在宿舍楼上留下斑驳的影子。一群曾经涉险救人后默默走开的年轻人,在这里留下青春的印记。11名大学生在黄河边搭梯救人的事迹,引起广泛关注。这是一群怎样的年轻一代?挽手救人时又遇到怎样的险情。来到绿荫掩映下的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在公寓三楼见到5日下午参与救援的8名大学生。另外两名学生李训涛和马强强已经开始了在单位的试用期。学生们讲述了救人的惊心经过。参与救援的大学生是10人,柴先生提供的照片上出现的11人,包括了一名溺水者小孙的同事。这10人均是山东财经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2009级一班大四学生,该班总计有18名男生。其中申锦涛、王运慈、周毅、吕学良、高翔、颜坤、张凯、李训涛8个人住在327宿舍,王禄、马强强两人在隔壁宿舍。

  事发当日,他们正在黄河森林公园聚餐。来自内蒙古的舍长吕学良告诉记者,他们两点半到黄河森林公园,餐后到北侧河滩散步。4点左右,舍友颜坤最先听到了呼救声。颜坤说,远远地看到河里有三个人在挣扎,南岸那边有人喊救命,“大家听到喊声,才往那边去。”

  周毅说,大家水性都不好,不敢散开,更不敢贸然冲下去,几个人在河边手挽着手一步步往前靠近,他在前面探路。“同学们先是把裤带接到一起,发现不好用。后来又找来梯子,找来木头棍子。梯子长,我们就用的梯子。”木梯有七八米长,几个人扶着继续向前靠近。

  周毅说,11个人向前走了近20米,再往前,不敢走了。“河水又急又凉,下面的河床也是深一脚浅一脚,我试过,再往前走一步,就没了我的头顶。”身高一米八一的周毅站了起来,举起手臂,说同学们保护着他向前探深的时候,水面到手腕的深度,绝对有两米。

  溺水男子最后抓住梯子获救,在他们靠近河中央时,溺水三个人的位置也出现了变化。最初三个人纠缠在一起,在河水里打转。后来,一名水性好的男子带着最早下水的人顺着水流漂向了河南岸,民警在岸边接应。这两人上岸后,还有一个人在水里挣扎。这个人就是周毅一行10人最后救上来的。“好像这时候他已经不行了,岸上人喊,告诉他不要急。吸口气浮起来,仰泳,省劲,别立在水里踩水。”但是仰泳的问题也暴露无遗,他辨不清方向,前后大约十余分钟的时间里,这名男子在河水里朝着各个方向尝试过,但是最终被激流冲得改变了方向。“我们一边靠近,一边给他打气,喊着告诉他距离我们还有多远,加油,就这么喊。”最终的一幕让同学们感到惊喜。溺水的男子最后阶段,好像突然有了力量一样,快速的游了过来,而且方向对了。十米,五米,抓住梯子了,抓住手了,十名小伙子和男子的同事欢呼起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0-28 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