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省发布15种高考紧急情况应急办法
2013-06-04 10:52:00

  高考时,大部分考生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紧张情绪,即使考生和家长在考前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但总会有考生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突发状况。昨天,省招生考试院发布温馨提示,提醒考生遇到意外不要慌张,并为容易出现的15种意外情况制定了应对措施。

  状况1:

  忘带准考证

  应对办法:遇到这种情况,可向监考老师反映,由监考老师验证考生相貌,若与准考证存根上所贴照片相符,可安排考生进考场应考,同时流动监考员会通知考生领队,要求在该科考试结束前将准考证送到考场,并将情况报告考点主考。如果考生准考证丢失,可由县市招生办办理补发。

  状况2:

  忘记带文具

  应对办法:各个考场都准备了备用文具,考生向监考老师报告后,由监考员提供备用文具,不够的情况下可由监考员调剂。考生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在考场内向其他考生借用。

  状况3:

  赶考路上塞车

  应对办法:今年高考尽管有两天安排在周末,但因端午节调休需正常上班,预计部分路段会有拥堵情况。要确保准时到达考场,最保险的办法就是提前出门,预留充足的时间在路上。不过万一遇到堵车,考生出示准考证可向交警求助,乘交警摩托车赶考;或者中途下车,改坐其他车辆,绕过堵车地段。

  状况4:

  途中突然受伤

  应对办法:如自己尚能行动,最好拦出租车坚持去考场参加考试;如果行动有困难,应拨打110或向警察、路人求助。

  状况5:

  找不到考点

  应对办法:考生应马上联系带队老师或拨打考点学校的电话,请他们指点。

  状况6:

  过于紧张

  应对办法:考生可以先做一做考场镇静操,先缓缓地吸气,吸进的空气经鼻腔,一直到小腹内,在吸气的同时,小腹慢慢鼓起,鼓到最大限度略作停顿,然后小腹回收,小腹内的空气再经腹腔、胸腔、口腔,最后慢慢地均匀从口中呼出。反复深呼吸10次左右,时间约为1分钟,紧张情绪可以得到缓解。

  状况7:

  走错了考点

  应对办法:交警部门在每个考点门前都安排了警力,考生应立马向他们求助,寻找机动车辆赶往正确考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9 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