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4名老外挑战山东高考作文 审题用了半小时
2013-06-08 16:46:00

  面对中国的高考作文题,外国学生会有怎样不同的构思?6月7日,晚报特别邀请了在中国海洋大学就读的英国留学生马佳睦、白娇吉、韩国留学生姜德雪和在青岛韩国国际学校就读的俞炫守,在晚报编辑部的模拟高考考场里,挑战了一次限时1小时的中国高考作文写作。其中马佳睦、白娇吉来到中国仅仅9个月,姜德雪和俞炫守则分别在中国待了1年和18年。

  四个老外都是“中国通”

  英国女生白娇吉喜欢学外语,还对历史有兴趣。作为一名大三的交换生,她除了汉语之外,还学习过法语,更是一口气主修了中文和历史两门课程。和她同样以爱丁堡大学交换生身份来到海大的,还有特别活泼的男生马佳睦,一样喜欢接触外语的马佳睦,之前学过7年的日语,高中毕业后更是跑到日本,当了一年的老师,后来又自学了法语和中文。来青岛只有9个月的马佳睦,在刚刚结束的“汉语桥”山东赛区选拔中,成功击败了多名外国选手,成为三名进入全国决赛的山东选手之一。 “1分钟的自我介绍,2分钟的才艺表演,我弹吉他唱《好久不见》。 ”回忆起这次比赛经历,马佳睦显得更是自豪,他告诉记者,自己比很多在中国待了10年的选手表现更出色。而俞炫守更是出生48天后就来到中国,海利丰学校、青岛37中、青岛2中这样一路在青岛各学校走过来。明年,她将回国参加韩国高考。为了准备韩国高考,她刚刚从青岛二中转到了韩国国际学校,在韩国高考的试题里,不仅仅有跟中国语文一样的辨错别字、断句,最后也一样是长篇的阅读和写作。

  研究题目用了半小时

  一进入考场,马佳睦和姜德雪显得非常活泼,4个人不断地用英语、韩语和汉语,交流着彼此的感受。马佳睦、姜德雪作为海大的留学生,汉语都讲得相当溜,而来自韩国国际学校高三的俞炫守,更是讲着一口地道的普通话,如果不是穿着一身传统的韩国校服,很难看出她与中国高考生的差别,而学习汉语时间最短的白娇吉,也能够完成基本的汉语对话。

  拿到当天的作文考卷,4个考生眉头立刻皱了起来,开始仔细地研究试题。尽管汉语说得不错,但面对着满眼的“素有”“啄木鸟”“咬文嚼字”“诚恳”这些字眼,马佳睦和姜德雪都向记者抱怨“太难”,审题完全无障碍的俞炫守,则变成了翻译,用韩语和英语夹杂着手势,给其他三名考生解释起了试题。在现场记者发现,在没有看懂题目之前,4个洋学生都不肯轻易下笔,整整用了半个多小时,他们的脸上才露出“恍然大悟”的神情。

  下笔前先用英文打草稿

  不同于一旁的姜德雪帅气地在答卷上大写特写,学习汉语时间最短的百娇吉,则显得更加慎重。这个金发碧眼的女孩先用英语打了一份草稿,然后又转换成汉语,整整齐齐地誊写到了答卷上。 “我看不太懂题目的意思。 ”她用不太标准的汉语告诉记者,但她的汉字写得非常干净规整,文章里还出现了“拨正”“波及”这样的高端词汇。

  字里行间透出“君子味”

  “啊,我还没用上成语。 ”“不行,我还要写。 ”开考1小时后,当记者前来收试卷时,却遭遇了这4名考生的一片“抗议”:马佳睦为自己还没有使用上刚掌握的成语而懊恼。姜德雪则坚持要结个尾。而一直满脸紧张的白娇吉,更是精益求精地又改了数次。

  而从小在中国长大的俞炫守已轻轻松松地写出了近900字。虽然都是外国学生,但交上来的4份考卷都有一股“君子味”,不仅仅出现了“相互学习、共同进步”这样的“百搭圣句”,甚至还出现了“强中自有强中手”和“人外有人”这样的词汇,字里行间更是一副谦谦君子的劲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