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潍坊中考录取率提高5% 首日考题不太难
2013-06-13 14:16:00

  6月12日,中考开考第一天,陪考家长并不是特别多。当天,考生反映语文考题比较简单,试题中有课外知识部分出现,让学生有些吃不消。下午进行的是物理和思想品德考试,多数考生认为物理试题不难,思想品德考试中“环境污染”“中国式过马路”“中国梦”等热点话题均进入试题,总体题目不难,但考生普遍反映时间不够用。记者采访了解到,和往年相比,今年考生升入潍坊一中、潍坊中学、潍坊七中三所公办高中的压力有所减小,大约有近65%的考生能够得偿所愿,其中,潍坊一中的录取率更是高达七成。

  中考首日

  上午

  语文较轻松,课外内容难住不少人

  12日上午10时30分,中考第一场语文科目考试结束。从学生们走出考场时的轻松表情上不难看出,语文试题并不难。“题型都练习过,也就中等难度。”潍坊八中考生李嘉辉说。他的看法也是大多数学生所认为的。

  “就古诗词默写最后一题是课外内容,我没答上。”潍坊中学考点的考生王晖告诉记者。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学生这道题都没答上。

  此外,还有一道名著知识理解题考生普遍反映较难。“考的是《骆驼祥子》一书中的知识,给出其中一段内容,问主人公对生活的态度发生了哪些变化等等,没怎么答上来。”王晖说,平时老师让多看看这些书,但自己只是大体理解,并不是特别熟知。

  今年中考作文题是材料作文,大意为:有个种树的农夫,在一个丰年时,有人对他说今年树一定长得很好,农夫却说,如果不经历干旱,树根肯定扎得不深;科学家做了一个实验,把一个菜园里的南瓜全部用铁丝圈起来,看南瓜能承受多大压力。要求自拟题目。对此,考生们的立意大都是经历挫折化压力为动力。“我写的是‘命运的挫折是你让我如此美丽’。”潍坊五中的考生小郭告诉记者,题目不难,自己写的是记叙文。

  下午

  物理题不难,思想品德考试时间紧

  当天下午首先进行的是物理考试,多数考生都觉得物理考题比较轻松,没有想象中的难。东明中学的考生小李说:“物理题不难,虽然有些题没怎么见过,但相比思想品德考题,物理考题还算轻松。”采访中,不少考生也深有同感。“考题也并不是特别难,关键是时间不够用。”小李说。

  “简答题四个题目,分别是关于环境污染、生态平衡、中国式过马路以及中国梦的热点问题,一个题得解析好几部分,有点难。”东明中学的考生张晶晶说,她做到最后的时候,感觉时间有点不够用。最后一题甚至列出了两种观点,让考生选择并予以解析。

  据悉,今年中考试题的一大变化就是,安全知识首次纳入中考试题,并在思想品德中占10分,考试内容也是众多家长和考生平时所关注的问题。在试题中,安全知识问题作为简答题出现,主题为“中国式过马路”,需要考生判断给出的5句话正确与否,并给予解析。大部分考生认为,判断和解析都不是很难,就是考试时间太短,让他们不能完全发挥出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