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高考:文科数学中等生易超100分
2013-06-17 13:18:00

  理科数学难,最后一道题的第三问,近九成考生被难倒,但中等生只要细心也能过100分,文科数学相对简单,中等生成绩低于100分都不好理解。数学作为主课,高考阅卷情况也备受关注,记者昨日来到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阅卷点,探访高考数学阅卷情况,参加数学阅卷的共有441人,分成文科和理科两大组,他们按照步骤严谨给分的准则,让每道题目的得分都十分公允。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同一题目“双评”的阅卷者给分不同,差1分须找阅卷组长仲裁,成绩就高不就低,若差距达到或超过2分,则须重新评阅,确保成绩无误。

  ■速度

  两天半批阅难题1600份

  “我阅卷也太慢了,两天半了才1600份,我一个同学已经阅了1万多份了,不过是不同的题目。”昨天中午,在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一名参加阅卷的研究生告诉记者,他负责的是文科数学第18题。这道题虽然不是最难的,但阅卷难度是最高的,因为这道题有两个小问题,解答的过程比较繁琐,而且第二问还有四五种解题方法,阅卷速度很难提升上来。

  据介绍,他的同学有负责批阅数学填空题的,因为都是标准答案,阅卷速度很快,两天半的时间已经阅卷超过1万份,但从数据上来说,差距十分大。但负责第18题的阅卷人员却很多,总数达到了90余人,“难阅的题目,当然要多加点人手,这也是各组中人数最多的。”他告诉记者,最后一题的难度虽然最大,但不论文科还是理科数学,能作出最后一问的毕竟不多,反而让阅卷压力减轻不少,甚至还有很多学生因为前面题目的“阻挠”,根本没时间去做最后一题。

  ■丢分

  题稍难多数得一半的分

  第18题的难度不算太高,但得满分的学生很有限,很多考生的步骤不完善,反而丢掉不少分,“这道题解答方法多,第一问是证明,十分简单,但在证明两条直线平行的时候,考生的脑子比笔快,将一些看上去不太必要的步骤省略掉,实际上这也是得分点。”一名来济南参加数学阅卷的老师告诉记者,证明题的题干给了很多信息,也给了结论,就算照抄也能得点分,但很多会做的考生却得不到满分,因为一些步骤丢掉了,结论都是一样的,给分的要点全在证明过程。

  “这道几何题,我阅的卷子,基本都得了六七分,也有满分的卷子,往往比较集中。”这名老师称,系统一次派发30份卷子到系统中,说不定其中连着出现该题得满分的,但这种情况是少数。“我教课的时候,就给学生说解题步骤很关键,平时阅卷如果结果对了,步骤就不用仔细看,但高考数学阅卷,每一分都要有理有据。”他表示,结果如果对了,步骤却在第二步出问题,那么考生只能得到第一个步骤的成绩,“只看结果的是填空题,一开始错了,后面的一般也很难正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3 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