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百所院校连续三年没录满 报考财经院校要慎重
2013-07-12 09:33:00

                                        在省城舜耕会展中心举行的2013年高招咨询会上,众多家长带着考生前来咨询如何填报高考志愿

 

  尽管距离本科二批第一次志愿填报还有10天时间,但苦于本科二批分数线没有公布,一本线下的考生家长无比焦虑。为了给一本线下考生一个参考,本报记者认真梳理了2010-2012年本科二批一志愿投档统计,统计出连续三年“老二本”一志愿爆满和未满的院校名单,并对其中的规律进行分析,希望能够给考生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 


  文科78所、理科108所院校连续三年没录满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开发布的2010-2012年本科二批一志愿投档统计表显示,“老二本”院校中,43所院校的文科专业、59所院校的理科专业连续三年一志愿顺利录满。这意味着,这部分学校基本已经成了二本的“常青树”,考生须根据自己的成绩慎重报考。

  记者注意到,一志愿顺利录满的高校一般具备以下几个“关键词”:一、省内院校。省内院校中,青岛科技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工商学院等院校一志愿连续三年爆满。二、大城市、较发达地区的省会城市,海滨城市。比如地处北京、上海、青岛、杭州等地的高校,一般都会成为考生们的首选。三、财经、商业、金融、石油、科技等。这一类高校最近三年更受考生青睐。

  数据显示,连续三年一志愿文科专业没有录满的院校共有78所,理科108所。这一点后面单独做详细分析。

  农业类专业回暖 省内俩农大这几年挺火

  如果说近三年农业类院校在本科一批只在中国农业大学等小范围院校“脱贫”,包括山东农业大学在内的其他农业类院校还可以拿来“保底”的话,到了本科二批,农业类院校的招生又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我省的两所农业类院校———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自2009年招生打了“翻身仗”之后,此后一直到2012年便一路高歌猛进,彻底摘掉“招生冷门”的帽子。

  尽管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之一是我省之前本科二批一志愿只能报考一所学校,不少考生为求稳而报低,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农村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国家对农业发展的大力扶持,社会对农业和农业类院校观念的转变,农学类专业的报考正在逐渐“回暖”。

  当然,并不是所有农业类院校都如此幸运。山东考生在选择学校时地域观念还是相当明显的:就算读农业类院校,也不会选择出省。记者注意到,2010-2012年连续三年的录取数据显示,安徽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黑龙江八一农村大学、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等高校的理科专业,一志愿连续三年没能录满。

  高校沾“财经”就火 分数不高报考悠着点

  不得不说,最近几年财经类院校及专业热的有些烫手。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报考形势略受影响之后,到了2010年,经济类专业迅速“回暖”,而后一直延续了火爆的报考局势。数据显示,2010-2012年,上海金融学院、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工商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甚至是云南财经大学等高校都连续三年一志愿顺利招满。吉林财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广东商学院等高校理科专业一志愿也爆满。

  到2011、2012年,无论一所大学在北京、上海等热门城市,还是在东北、湖南、河南,哪怕是云南等省份,只要是名称中带有“财经”、“金融”或“商业”,招生就一定火爆。2012年山东财经大学甚至出现了“井喷”,一志愿投档中最高分文科达到了628分、理科655分,文科投档线达到570分,仅比一本线低3分;理科投档线则高出一本线14分。该校最终文科录取线为572,比一本线低1分,理科录取线598,高出一本线16分。

  惟一的意外出现在2011年,就是虽然合校但仍按原招生代码招生的山东经济学院、山东财政学院,因合校给考生报考造成压力,造成了当年这两所高校一志愿投档线不敌省内同类高校山东工商学院,山东财政学院文科甚至未能投满的局势。可谓是“成也合校,败也合校”。

  “新二本”合并两年 “老三本”成“垫脚石”

  这次本科二批一志愿数据对比之所以只比较“老二本”,主要是因为2011年山东省对录取批次进行了调整:2011年我省将“老二本”,即一般本科普通院校及专业,和“老三本”,即独立学院、民办院校和部分院校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院校及专业,合并成了一新的批次———新本科二批。也就是说,2010年的本科二批还是“老二本”,2011、2012年录取批次中的“本科二批”已经成了“新二本”。“老三本”的加入改变了原来的录取格局,因为与“老三本”的院校及专业相比,很多考生看到了“老二本”普通专业的优势———公办院校、低收费,因而改投“老二本”,让“老二本”一批边缘学校获得生源“接力”,同时也让“老三本”———民办院校、独立学院更受冷落。即便是单设批次时招生火爆的山东财经大学燕山学院、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一志愿连续两年均未录满。仅2012年,就有140余所学院遭遇“零投档”,其中甚至不乏北京、广东等热点城市的院校。省外超过30所民办高校遭遇零投档,这些院校多处西部、东北或经济不太发达的内陆城市。

  师范类、医学类院校仍是“重灾区”

  数据显示,医学类、师范类院校连续三年来一直是一志愿投档不满的“重灾区”。数据显示,省内的潍坊医学院、泰山医学院、济宁医学院,省外的河南中医学院、陕西中医学院、湖北医药学院、吉林医药学院、西安医学院等院校的文科专业连续三年未招满;黑龙江中国医药大学、牡丹江医学院、湖南中医药大学、山西中医学院、成都医学院、吉林医药学院、包头医学院等院校的理科专业一志愿未满。

  省外的师范类也是如此。内蒙古师范大学、漳州师范学院、广西师范大学、包头师范学院、安庆师范学院等院校的文科专业,山西师范大学、太远师范学院、安庆师范学院、广西师范学院、包头师范学院等院校的理科专业,一志愿均连续三年未能投满。数据显示,仅2012年就有近40所师范类院校遭遇“零投档”。

  当然,非常偏远地区名不见经传的院校,除非是经济类,否则一般都不会有好的收成。

  相关链接

  连续三年未录满部分院校名单(老二本)

  文科:潍坊医学院、泰山医学院、济宁医学院、菏泽学院、山东体育学院、烟台南山学院、潍坊科技学院、天津体育学院、河北北方学院、保定学院、唐山师范学院、廊坊师范学院、长治医学院、忻州师范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沈阳体育学院、吉林师范大学、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黑龙江科技学院、哈尔滨医科大学、盐城师范学院、湖州师范学院、安庆师范学院、宿州学院、漳州师范学院等。

  理科:西北民族大学、塔里木大学、青岛理工大学(2011、2012年未满,2010年普通类专业满了,仅自动化矿山机电方向校企合作班没满)、济宁学院、菏泽学院、枣庄学院、山东女子学院、烟台南山学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天津体育学院、河北北方学院、保定学院、唐山师范学院、廊坊师范学院、山西农业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太原师范学院、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沈阳医学院、辽宁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渤海大学、沈阳体育学院、吉林化工学院、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长春师范学院、白城师范学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牡丹江医学院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