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指标线“跳水”带来连锁反应 统招线择校线难估
2013-07-16 10:53:00

  随着济南2013年中考第一次填报志愿录取结束,第二轮志愿填报也进入尾声。继中考指标生分数线“大跳水”后,此前在开放日时各高中给出的择校参考线已经不再靠谱,热门高中统招、择校分数线更加难以预测。

  在7月6日济南中小学开放日上,孩子中考成绩533分的李先生曾咨询过省实验招生人员,得到的答复是“今年走统招还是挺有希望的”。而522分的李女士则比较纠结,因为学校招生人员告诉她,今年省实验择校生的预估分是525左右,522分比较悬。

  不过,在上周公布的各学校指标线中,省实验指标线仅有393分,比去年直降107分;山师附中402分,比去年495分降低93分;济南一中417分,比去年455分降低38分…由于政策的改变,各高中不再人为划定指标线,导致今年各大高中指标线集体“大跳水”,热门高中的超低分数让人大跌眼镜。不少没能占到指标名额的考生家长不免担心,指标线的大波动会不会对此前预估的统招线、择校线有影响?

  对于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济钢中学等热门高中的招生人员,各学校均表示,今年学校统招和择校分数线均难以预估。虽然今年全市高中招生比去年增加了3000多人,但大比例名额分配到指标生后,统招生和择校生分数线便出现了悬念。

  此外,在第一次志愿录取时,由于出现分数并列的情况,部分热门学校的指标生不得不超额录取,这样一来就挤占了该校统招及择校名额。据统计,今年,省实验中学总剩余名额为881人,比原计划减少22人,山师附中剩余名额为798人,比原计划减少29人。根据各高中剩余招生计划,济南一中、济南二中、济南中学等高中统招名额不足200人,章丘四中则仅为40人。

  同时,为“求稳”,今年指标生录取也出现了“高分扎堆”的情况。因此在优质生源通过指标分流到全市各高中后,前景不明朗的统招志愿填报也可能分流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等名校的优质生源。一位省实验初中学生的家长表示,孩子班里530分以上的考生有17人,这些高分考生有一部分可能出于“保险”,放弃报考省实验、山师附中的统招,而去报济南中学或济南一中。最终的分数线是升是降,没有人敢给出肯定的答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50956999 2018-03-28 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