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理工大学"国际访学"增强青年教师国际视野
2013-08-06 23:44:00

  暑假期间,山东理工大学的李秋红博士将赴加拿大湖首大学进行为期6个月的访学活动,以选择合适乳化剂实现原油中水的去除,这是阻碍她科研进展的一个困扰。从7月到8月间,山东理工大学陆续有7名青年教师赴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英国,参加学校青年教师发展支持计划的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青年教师发展支持计划”是该校一项促进青年教师发展成长的重要举措,旨在对40岁以下青年学术骨干实施重点资助,培育和造就在相关学科领域有一定影响的青年拔尖人才。该计划重点加强了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的实施。

  学校积极拓展青年教师国际访学渠道,每年选派10名教师,资助每人5万元国外访学至少3个月;每年有15名教师通过孔子学院、教务处课程进修等形式获得国际合作资助;结合重点学科建设,有两个省级重点学科2010年获批省政府公派出国留学项目支持,每个学科选派4人国外访学1年。学校还积极推荐青年教师申报山东省优秀骨干教师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自2007年实施此计划以来,共有73名教师获得资助。孙峥是学校泰山学者海外特聘教授,他从泰山学者经费中慷慨出资10万元资助两名青年教师到国外访学6个月,计算机学院赵辉和理学院李霞老师成为这一资助项目的受益者。

  为了解高访学者在国外的学习、生活状况及访学的体会,以更好地推动国外访学的实施,学校积极搭建访学交流的平台:在校报设立“国外访学感悟”专栏,邀请访学归来的学者畅谈访学感悟;每年召开由校领导主持的国外访问学者座谈会、学成归来及新引进博士座谈会,督促青年教师制定访学计划,相互提供访学信息。“美国访学,感受了另一种法制教育与法制文明,开阔了我的视野,也更加坚定了我对法治的信念。”参加“青年教师发展支持计划”的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朱伯玉教授对在美国访学的一段经历深有体会。

  为提高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和英语实践实训能力,特别是提高骨干教师国际交流能力,学校自2006年以来,每年定期举办中青年骨干教师外语培训,选派30名外语基础好的教师,从听力、阅读、写作、翻译4个方面强化培训。

  学校对青年教师的培训已显现成效,朱伯玉教授在回国后的一年多时间里,相关研究成果分别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和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