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济南抑择校摁下葫芦浮起瓢 外来子女择校升温
2013-09-06 10:27:00

  今年6月份,济南市教育局公布了学考招生新政策后,一度引发了学生家长对是否继续择校的大讨论。记者了解到,因为担心以后择校生升热点高中难度较大,很多家长今年放弃了让孩子择校的打算。但在各学校实际招生过程中,择校生人数并未减少。因为虽然济南市区的适龄入学儿童择校人数少了,不过外来务工子女却开始放弃定点学校,通过择校方式转投热点小学。 

  择校降温

  非热点学校生源“回流”抑择校新学期见效

  光天桥区就1500多孩子留在家门口上学

  济南市的热点中小学多集中在历下和市中两区,因此教育实力相对薄弱的市内另外三区,每年都有大量生源通过择校方式,进入历下和市中的学校就读。不过受学考招生新政的影响,今年这三区的生源大量外流的现象得到了抑制,更多的学生放弃择校,选择在家门口的学区学校里就读。

  都开学了仍有家长来送孩子

  今年,根据济南市教育局要求,学校招生时间从7月1日至8月31日。所以,很多学校都在报到前一天才结束招生工作。本以为正式开学后招生的事就能结束了。没成想,对于天桥区很多学校来说,招生工作还没“收尾”。“这两天陆续有学生进来,我们的班额已超了,实在挤不下了。”天桥区一外来务工子女定点学校校长对记者说。

  而天桥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按济南市教育局要求,天桥区新增了3所外来务工子女定点学校,同时,保证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应上尽上。“能安排的全都安排了,但真没想到有这么多孩子。”该负责人说。

  天桥区1500余名孩子“回流”

  “我们今年生源爆了,原来想走的都不走了,几乎每个学校都塞得满满的。”这几天,记者采访了不同辖区的十余所小学,校长们都说出了同样的话。

  今年高中招生时,指标生按名额不按分数,一录到底儿,统招和择校生分数线也是自然生成……一系列招生政策让不少家长受到“惊吓”,而出台政策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控制中小学择校。同时,按2016年的中考政策,高中所有招生名额分配到初中,也就意味着,择校到热点学校后反而考高中的竞争压力变大。于是,不少家长刹住了择校脚步,不再跨学区“挤”热点学校,而是纷纷回本学区内上学。“虽然教育科还没最终统计出具体生源人数,但从前期生源摸底看,大约有1500多个孩子没走,而是留在家门口上学。我们真是跟着中考新政沾光了。”天桥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