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济南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2013-09-20 22:48:00

  “大哥哥大姐姐,谢谢你们送我的T恤、铅笔盒、笔记本,我很喜欢。更谢谢你们帮我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真希望你们一直呆在这里啊。”这是一位四年级的小朋友小芳在留言簿上给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的留言。

  在湖南省少数民族贫困县--新晃侗族自治县的鱼市镇中心小学,共有20名像小芳这样的留守儿童得到了济南大学社会实践团的帮助。他们深深感受到了实践团的关爱,对实践团的离去依依不舍。

  放羊娃小芳的眼睛更亮了

  小芳是一个四年级的小女孩,乌黑的眼睛亮亮的,但脸上、身上总是灰扑扑的。实践团的张堃说:“小芳的家在山坡上,只有用木头搭建的三座小木屋,一间住人,两间做羊圈。小芳放羊回家经常手都不洗就拿东西吃。”小芳的父亲在四年前因癌症去世,母亲为了供小芳和小芳的弟弟两个人上学读书,经常外出打工,小芳则在家带着弟弟放羊。

  “一开始,小芳有点排斥我。后来在她放羊的时候,我陪着她翻过了三个山头,脚上都磨起了水泡,她才渐渐和我熟络起来。这些天,我陪着小芳学习、牧羊、吃饭、游戏,告诉她饭前要洗手等基本的生活习惯,教给她一些基本的学习方法,她很聪明,学啥都特别快!”张堃如此说道。

  在实践团要离开湘西的时候,小芳穿着实践团送的T恤,白白净净的,眼睛更亮了,整个人都灵动了许多。她给实践团的留言一笔一划,整洁漂亮。这让与她结成1+1帮扶关系的张堃很有成就感,张堃说,“我真的感受到她的不容易,那是一种永远无法从霓虹闪烁的城市可以中体会到的让人心酸的感觉。但她真的很坚强,我希望我能真正帮到她,也希望她能一直坚强下去,快乐地长大。”

  双胞胎兄弟活泼开朗起来

  “我们帮助的是一对性格有些孤僻的双胞胎兄弟。可以说,为了让他们消除对我们的抵触情绪,我俩真是费了好大一番劲儿。”实践团的王璐和殷叶馨告诉我们。

  两兄弟是二年级学生,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家里只有年迈的爷爷奶奶。王璐和殷叶馨刚进这个家的时候,爷爷奶奶特别热情,两兄弟却闷头玩自己的,对两个大姐姐不理不睬。王璐说:“我们把带来玩具送给他们,看得出他们很喜欢。但当我们满腔热情的介绍这些玩具怎么玩时,他们对我们却是爱答不理的态度,当时感觉好失败啊。后来我们就先从爷爷奶奶那里入手,了解了两兄弟的喜好,然后“投其所好”,与兄弟俩一起画画,一起下棋,慢慢拉近了距离,取得了兄弟俩的信任。“随后的几天,兄弟俩跟着两个大姐姐一起学习、游戏、聊天,话也慢慢多起来。奶奶说:“这哥俩好像变了个人。”

  实践团离开的时候,兄弟俩合作画了家乡的大山送给两位大姐姐,还拉着两个姐姐的手恳求:“你们再呆几天好吗?”殷叶馨说:“看到他们那纯真的眼神,我真想留下来……”

  小涵的梦想启程了

  小涵也是留守儿童,但父母在她生命中的长期缺席似乎没有影响到这个女孩的性格。10岁的她性格活泼、开朗,实践团的很多成员一见小涵就喜欢上了她。但在后来的投射测验中,她画了一颗大树,大树上的鸟巢里是盼望鸟妈妈的鸟宝宝。实践团的宿天啸解释说:“这幅画反映了小涵内心其实是非常渴望父母陪伴的。”

  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团委书记于龙泉说:“其实哪个留守儿童不渴望父母的陪伴呢?但我们实践团能做的只能是提供更多的关爱,尽可能降低父母关爱的缺失对孩子发展的不良影响。”针对小涵的特点,实践团的李铭钰运用“头脑风暴法“对小涵进行了发散思维的训练,宿天啸则引导小涵对梦想进行思考。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引领我们走向黎明。”实践团离开的时候,流沙河的这首《理想之歌》早就被小涵倒背如流了,小涵说:“我长大了要上大学,要当大哥哥大姐姐这样的老师,这样我们山里的孩子就能学到更多的知识。”

  “这群大学生来到我们县为留守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是孩子们难得的机会”。新晃侗族自治县团县委书记杨方这样告诉记者。这次实践活动通过“1+1“帮扶计划,即“一个大学生“帮“一个留守儿童“的方式,为留守儿童建立“成长档案“,长期帮扶和关注当地留守儿童。于龙泉老师说:“我们虽然离开了,但是我们的心永远和孩子们在一起,我们会密切关心孩子们的成长,通过信件、网络、当地团县委等与这些孩子保持密切的联系,济南大学的大门也始终向这些孩子敞开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8-01 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