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高校食堂剩饭调查:有的无“心”有的无奈
2013-10-21 11:08:00

  成百上千人一起就餐的食堂,因为口味、饭菜质量等原因,难免会有些剩饭剩菜,但一些较严重的浪费现象,就太让人心疼了。记者在省内多个大学采访调查了解到,造成高校食堂浪费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学生节约意识不够、爱慕虚荣等固然是他们倒掉饭菜的一个原因,但食堂饭菜味道不好、分量不合适等也是造成浪费的重要原因。

  为了要面子 吃半份也要一份

  在烟台大学,记者走访了几个餐厅发现,不少窗口都提供半份菜服务,学生可以点两个不同的半份菜拼在一起。一餐厅工作人员说,卖一上午饭能有一两个打半份菜的,一般都要一份,可能是学生爱面子,要半份菜在同学看来就是舍不得花钱似的。

  中国海洋大学一名学生表示,有时候和同学一块儿吃饭,虽然不是很饿,但也常常要两个菜,宁可剩下也不能吃光,要不显得自己太小气。但自己吃饭时,一般就吃得比较干净。

  “那些浪费粮食的坏习惯,可能从小在家里就养成了,这还需要加强宣传,慢慢地来改。”中国海洋大学一家餐厅的负责人对此感到很无奈。

  有些菜太难吃 只能倒掉

  “我们也不愿浪费,但有时饭菜实在太难吃,只能倒掉。”17日,在济南大学第八食堂,几名学生告诉记者,为了补充营养,常常换着花样吃,但会碰到菜太咸或太辣,实在是吃不下。

  记者采访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多个学校学生得知,有时学生只打一份菜,有的荤素搭配,一顿饭6元左右比较普遍。青岛大学的女生小孙告诉记者,有的餐厅做出的饭菜味道就是不好,菜品不受欢迎,放油少,基本是水煮出来的,学生吃着不好吃当然剩下的就多。

  有的饭菜分量 不合学生饭量

  “一份菜吃不好,两份菜又吃不了。”济南大学大三女生小张告诉记者,一个菜肯定不够吃,但有时候打两个菜又吃不了,加上一些师傅打饭时量上有差距,因此,常常会出现剩下的情况,希望食堂能推出半份菜或小份菜等,给学生更多的选择。

  山东师范大学一名男生表示,有时候运动量大,常常吃完再加一份饭菜,但只能吃一半,要是打包带回去,也留不住,最后还得倒掉。

  济南大学第八食堂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每个人的饭量不同,食堂也不可能完全量身打造,但对于学生将饭量分档的建议,他们将进行研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30 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