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剩饭称重”胜过空洞说教
2013-11-04 13:57:00

  为了践行“光盘行动”,培养学生节约粮食的美德,东城根街小学从9月份开始,在成都市首推剩菜饭称重校规,并将学生剩饭的重量多少纳入班级和老师的绩效考评。记者调查发现,以一个学校一天剩饭量60公斤计算,中心城区中小学大约300余所,一天的剩饭量多达18000余公斤,按一个家庭每天1公斤大米计算,全市中小学浪费的粮食足够一个普通的3口之家吃50年。(10月31日《成都晚报》)

  如果说“中国人每年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口粮”的惊人数据,对于涉世未深的孩子未免太过宏观与抽象,那么,来自身边的“剩饭称重”无疑更具现实的心灵感悟与震撼,远胜于那些空洞乏力的说教。也许,这一校规为老师们平添了工作量,但其教育意义却不无一石三鸟的功效。

  首先,倒逼孩子养就节约粮食习惯。尽管“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悯农》古诗,早已是孩子们耳熟能详的启蒙教育,但如何真正体味“悯农”的诗意蕴涵,通过“剩饭称重”的算账对比,可以让孩子们生发出来自身边的反思与领悟。

  其次,焕发孩子们的集体荣誉感。节约粮食观念的形成需要从我做起、相互监督的环境与氛围助推。受维护集体荣誉的认知驱动,有助于孩子克服基于面子考量的浪费攀比,从而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正确荣辱观。

  其三,培育孩子们有序行事品格。事实上,“光盘行动”不仅有反对浪费的初衷,更有量力而行、物尽其用的寓意,而这恰恰对应了孩子们行事无度、盲目购餐的生活短板。“光盘行动”更大功能应该是对孩子取之有度、用之有节的品格培养。宁可反复添加,也勿无谓浪费。一日三餐毕竟是人之必需,相信孩子们会在就餐实践中逐渐把握自己的饭量。

  人们期待校园 “光盘行动”的坚持不懈,并由“剩饭称重”延及对各种浪费行为的量化监督与误区矫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