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工科双选会暴露部分专业招生就业错位
2013-11-15 22:43:00

  昨日,山东建筑大学举行2014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来自省内外的380余家用人单位前来参加,用人单位层次高、行业特点明显。近年来需求该校毕业生最大的五大行业的百强企业中,就有79家前来参会。不过,别看来了这么多好单位,有两个专业的女生却倍感失落,因为很多单位招聘时,都明确表示不要女生。“转了一圈,问了好多家单位,都不要我们专业的女生。”昨天中午,在山东建筑大学2014年毕业生供需见面会现场,该校工程管理专业的女生小丁失落地告诉记者。和她有同样遭遇的还有工程造价专业的另一个女孩。小丁说,当她追着一家公司问对方为什么不要女生时,这家公司的工作人员回复说,如果你能像个爷们就要你。“这不是硬要把女孩逼成女汉子嘛!”

  记者在现场走了十余家单位,就发现有6家单位明确表示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只招男生,不招女生,山东莱钢建设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当记者追问他们不要女孩的原因时,对方工作人员说,“因为你们干不了”。

  与山东莱钢建设有限公司相比,山东开元置业有限公司拒绝的并没有那么直接,而是告诉你他们虽然不招女生,如果你非常想进,也会收下简历。谈及不收女生的原因,山东开元置业有限公司的迟女士告诉记者,一开始这两个专业他们也招过女生,但是后来发现女孩根本就干不了。“随着项目跑,挺苦的。”后来就干脆不要女生了。“我们公司就连女工程师都不多,别的岗位女生就更少了。”“我们当初报这个专业的时候刚高考完,对专业不了解,工程管理干什么的都不知道。因为是文理兼收,又不限性别,就报了。如果知道下工地,肯定不会选。”眼见学姐们找工作如此累心,山东建筑大学工程管理专业大一学生小李十分纠结。“我倒不是怕下工地,关键是想去人家得要啊。”小李说,她们专业的学姐很多都走了工程造价,因为工程造价卡的相对轻一些。还有的去做了资料员、档案管理员等。这些岗位虽然也下工地,但不需要在工地常住。

  既然用人单位不要女生,招生时为何不干脆只招男生呢?山东建筑大学招办有关人士为难地说,此类专业并非特殊专业,国家不允许限制性别。

  对于这两个专业的境遇,山东建筑大学就业处相关人士表示有所耳闻。“我们也在了解市场需求,会及时汇总用人单位的反馈意见,提供给学校决策层,以促进学校专业优化调整和设置,从而实现招生、人才培养和就业的良性互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