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学办“失去自由”活动 学生不准玩游戏看电视
2013-12-04 15:37:00

  近日,走进张店七中的教室会看到每个班都有几个身穿黄色马甲的学生。他们下课后不准到处走动,也很少跟其他同学交流,不能玩游戏、看电视……据悉,这是张店七中首次尝试用“体验失去自由”活动开展普法教育。目的是让学生们更直观地感受到增强法制观念的重要性。

  24人报名,14名学生坚持到最后

  据学校老师介绍,“体验失去自由”活动的规则是,通过对学生在校内和家庭的自由设计部分限制,如第一、三、五、七课间不能说话、不能离开座位;在家里不能玩游戏、不能看新闻之外的其他电视等,让学生体会到失去自由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活动是由同学们自愿报名参加,参与的同学要认真遵守活动规则并坚持一个月,来感受自由的宝贵。

  据悉,起初共24名学生报名参加活动,当听说不准玩游戏时就有6名男孩选择了放弃。之后,活动期间又有4名同学因无法坚持选择放弃。最终有14人坚持下来并获得了胜利,学校对这14名学生进行了表扬和奖励。

  实地走访管教所,设计出活动内容

  张店七中思想品德课老师周树彬告诉记者,之前在教授预防违法犯罪课程时一直选用真实少年犯的案例,创设教学情境引导学生在探究分析案例中警示学生应该从小加强道德修养,增强法制观念,使枯燥抽象的法律教育变的生动直观。虽然学生感觉理解了所学知识,但是,视频在10年前就有了,现在仍然不乏类似的少年犯,怎样才能更有效的进行法制教育呢?

  带着这样的问题,周树彬实地走访了山东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当看到全省一千多名14到18周岁的男子未成年犯在高墙电网内失去自由、不能与家人团聚的时候,作为一名思想品德老师,周树彬感到应该继续组织一些更有效的普法活动。“在走访山东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后,认识到监狱内的少年犯和中学生最大的差别就是失去了自由,于是就出来了活动雏形。”周树彬说。

  “限制自由,让我明白了自由的可贵”

  蔡雨佳是初二的学生,从11月4日以来她一直严格遵守着游戏规则,她坦言做到这一切确实不容易。蔡雨佳表示,对她而言最难克服的就是无法玩游戏,这次让她一个月不玩对她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訾童超也是初二的学生,她告诉记者她最受不了的是没法看电视,听到同学们讨论电视内容时心里就有些痒。她说:“限制自由,让我明白了自由的可贵。”

  而能坚持下来的学生都有克制自己的方法。蔡雨佳说当她想玩游戏时就会去打篮球转移注意力。訾童超也说每次她想看电视时就拿起自己爱看的书来打消看电视的念头。当记者问到,在家会不会让父母通融一下。坚持下来的学生都表示,会有类似的想法,但会克制自己不去做违反规则的事情。而且家长都会在家里强调这是活动规则,既然参加了就要按规则行事。

  体验式作业 学生更易接受

  周树彬告诉记者,“体验失去自由”活动是以《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共筑伟大中国梦》为主题的全国法制宣传和争创“全国零犯罪学校”活动。同时也是他现在研究的小课题《体验式作业的研究与实践》。在本次活动中,很多同学用极大的毅力完成了为期一个月的体验活动,深刻地感受到自由的宝贵。不仅是这些获奖的同学受到了教育,在场的每一位同学也会产生心灵的感悟。“通过‘体验失去自由’活动实现了我的教育梦:让学生的学习既有意思,更有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