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潍坊教育局长:教育改革首先要革教育部门自己的命
2013-12-12 09:40:00

  素质教育雷声大雨点小,学生减负越减越重,补习班占位班越限制越红火……面对“家家有学生”“人人有意见”的教改“老大难”,山东潍坊却很有些“一马当先”之势。身为“功臣”的教育局局长张国华说,教育改革不是没有希望,但首先要做到自我革命。

  记者:潍坊教育改革,不仅是在山东,甚至在全国都有一定的影响力。能否概括一下你所领导的潍坊教育改革的主要特点?

  张国华:有两个主要特点,一个是深入性,另一个是综合性。潍坊的教育改革,都是从具体问题入手,最终深入到制度层面。例如,针对群众担心、社会高度关注的校园安全、师德等可能损害学生基本权益的问题,我们研究确定了每所学校都必须建立12项“育人为本”的基本制度,和与之相适应的对学校及相关责任人失职渎职的问责制度。

  另外一个,潍坊的改革不是某一领域的单兵突进,而是综合性、系统性的改革。教育的问题盘根错节,单一领域的改革很难取得根本性成果。我们这些年搞了中考改革、推行校长职级制、创新教育督导制度、建立教育工作满意度调查制度等等,都已涉足了教育改革发展的深水区。

  记者:您刚才讲到,潍坊教育改革的特点之一制度改革,其实其他不少地方也开展过类似的改革举措,但结果难以令人满意,还有的不了了之。你是怎样把潍坊的改革引向深入的?

  张国华:我们的制度建设不是确立之后就一阵风似的过去了,还要根据实际需要不断完善、发展,并要向社会公布,由社会来监督。

  我们的改革,是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开始的,就是说每一项改革举措,都是为了解决当时面临的突出问题。有了问题先导,按照对教育规律的把握,基于我们的价值追求来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这和由上至下安排或者从别的地方学来的经验不一样。只有对自身问题感受得深,才会有持久的改革动力,才会有遇到困难不放松的劲头。

  记者:您刚才还提到,潍坊教育改革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变革,涉及方方面面,那么,潍坊教育改革的主线是什么?换句话说,潍坊的教育改革是围绕着什么展开的?

  张国华:一个贯穿始终的主线是教育部门自身的改革,就是革教育部门自己的命,通过自身的改革来引领学校的改革。教育上难以解决的问题,表现在学校,而根源大部分在部门。潍坊教育改革之所以能推动,就是从转变部门职能做起的。我们当时总结了四句话:简政放权,民意汇聚,网格化督学,项目化破解。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构建服务型的部门,教育部门从行政化管理转变为专业化服务。

  记者:您2006年上任潍坊教育局长,至今在教育改革的道路上坚持了7个年头,潍坊的教育改革也取得了一定成就。围绕教育改革,你下一步关注的重点在哪里?

  张国华:职业教育。我们基础教育改革的基本框架和制度已经定型,大的体制机制完全能够支撑素质教育和负担减轻。但是孩子还是无法很坦然地放下心来干自己喜欢的事,原因是最终都要过高考独木桥。所以,我最近关注的重点是在职业教育,我认为职业教育是制约整个教育发展的核心问题。我们的目标是搭建一个立交桥,让职业教育和普通学历教育互通互联,让孩子们能够彻底地进入一个自由发展、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的状态。从潍坊教育改革的逻辑来看,这是一脉相承的,改革的脚步已经走到这里了。

  记者:你从事教育改革这么多年,最深刻的体会是什么?

  张国华:教育改革不是死胡同,大有可为,大有希望。我觉得不要一提教育改革,就垂头丧气,好像根本看不到希望。事实上,通过我们这十多年来的改革实践,我觉得教育改革不是没有出路,只要把握好教育规律,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地干下去,一定能够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3 16:32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0-25 16:55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5-15 10:17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24 1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