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一男生体育课上猝死 家长校方多次协商陷僵局
2013-12-24 14:51:00

  12月19日下午,滕州一中东校高一学生段程阳在体育课热身跑步过程中,接连两次倒地后再也没有起来。医院出具的诊断书上写着:猝死、院外死亡。面临孩子的突然离去,家长和校方多次进行商讨交涉,但赔偿的问题双方尚未达成一致。

  男孩跑着步突然栽倒

  12月19日下午第二节课,是15岁的段程阳所在的高一四十二班的体育课。上课后,体育老师戴兴峤按计划组织学生做热身运动,男生慢跑四圈,女生慢跑三圈。滕州一中东校的塑胶跑道每圈长300米。从当日学校的监控录像中,记者看到,跑步时学生队伍参差不齐,学生速度差距很大。在3点15分40秒左右,位于队伍靠后位置的段程阳突然倒下,过了几秒钟他自己爬起来继续跑,之后很快再次倒下。和他一起的两个学生,一个留在原地,另一个跑步到终点告诉体育老师戴兴峤。

  一分钟左右之后,戴老师到达段程阳身边进行施救。在监控录像中,戴老师来到段程阳身边没多久,便跑到距离事发地点几米之外的铁栅栏处。据滕州一中副书记李继海介绍,由于戴老师身上没带手机,便到铁栅栏处寻求路人相助,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教学部主任李正银到达现场后,戴老师便到操场大门口等待120急救车。在此过程中,还有其他班级的两位体育老师到达事发现场。李继海说,两位体育老师一位对段程阳掐人中、另一位做心肺复苏。事发11分钟后,急救车赶来,医务人员进行了大约三分钟的现场施救。

  在滕州中心人民医院门诊病历中的现病史一栏写着:半小时前突然昏倒,随后意识丧失、呼之不应,伴面色发绀,急打120,120急救人员到达现场时查体见患者呼吸心跳停止,立即给予心肺复苏,并急送至我院急诊抢救室。当日16时45分,医院宣告患者死亡,诊断为:猝死、院外死亡。

  死者成绩班级排第二名

  提起段程阳,滕州一中副书记李继海说这个孩子成绩很好,在最近一次模拟考试中位于两个校区级部46名,班级排名第二。这在滕州最好的高中滕州一中里,是个让其他家长都会羡慕的成绩。

  “出了这个事后,学校也很悲痛。我们学校成立了一个小组,以我为组长,专门处理学生的善后事宜。”李继海说,通过事发现场的老师、学生以及监控录像,小组已经详细了解了事情的始末。

  段程阳的父亲段正红说,自己当日16:01分才得知孩子出事了。而家长赶到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时,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学校则表示他们在第一时间就通知了家长,但是家长的手机一直没人接听。后来经过多次联系,才和家长联系上。

  事发当晚,学校的校长、书记等主要领导都去了医院,对段程阳的家长进行安抚。“孩子的遗体进入太平间时,我们都对着他鞠了一躬,算是尽了师生情谊。”李继海说。之后,校方给家长在距离滕州中心人民医院不远的一个宾馆开了三间房,暂时安置了他们,打算进一步商议善后事宜。

  家长、学校多次协商无果

  对于善后事宜,家长和校方进行了几次协商,然而在“钱”的问题上,双方一直达不成一致。

  在滕州一中东校门口,段程阳的父母以及其他不少亲戚在门口扯横幅表达对校方的不满,这一举动也引起了不少市民的驻足围观。段程阳的父亲手捧着孩子生前的照片坐在地上面容呆滞,照片上的少年面容清秀,不少市民看了之后表示惋惜。段程阳的母亲则跌坐在学校伸缩大门的中间沉默不语。其他的亲戚表示,现在段程阳的父母什么也听不进去,只能派亲戚中能主事的代表和校方进行商谈。

  在一次商谈中,段程阳的一个亲戚代表提出校方要赔偿60万。“这么好的一个孩子,放在谁身上谁受得了。”段程阳的二伯父说。对于这个要求,李继海表示校方在了解了事件始末以及咨询了学校法律顾问之后,只能处于校方“最大的情谊、最大的同情”,对孩子家长进行“照顾”。他强调校方给钱并不是“赔偿”或者“补偿”,用“照顾”更为合适。“我们所能提供的最大的‘照顾’和家长提出的60万的期望值差距不小。”李继海说。

  目前,市政法委矛盾调解办公室已经介入此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06 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