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别让科研经费误导“乔布斯”
2014-03-10 23:12:00

  我们的“乔布斯”被困在了哪里?答案或许有很多,比如一些人对权力过于崇拜而轻视学术,又比如一些人热衷于抄袭和简单的模仿而沉不下心搞科研,不一而足,但最大的障碍应该还是源自当前的科研管理体制,尤其是对科研经费的粗疏管理。

  “中国能诞生乔布斯?”全国政协委员常兆华自问自答,“就是诞生了,能否生存下来也难说。”  两会再提“乔布斯”,凸显了对科技、创新和人才的关注。这些年,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推动有目共睹。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不仅决定着一个国家的科技发展水平,还影响着一个国家的产业发展格局。因此,我们越来越急迫地呼唤“中国乔布斯”。

  中国人一向以勤劳智慧著称,我们不仅应该有自己的“乔布斯”,还应该有相当一批才对,但现实是,能称得上“中国乔布斯”的人才几乎没有。我们的“乔布斯”被困在了哪里?答案或许有很多,比如一些人对权力过于崇拜而轻视学术,又比如一些人热衷于抄袭和简单的模仿而沉不下心搞科研,不一而足,但最大的障碍应该还是源自当前的科研管理体制,尤其是对科研经费的粗疏管理。

  去年,全社会研发支出已经达到了1.138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超过2%。这笔钱在各个领域和环节如何分配,起着不一样的效果。全国人大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基础研究经费占科研总经费的比重不足5%,这意味着绝大多数科研经费都投到了竞争性课题项目上。这使得很多科研人员无心做基础研究,而热衷追逐少则千万多则上亿的竞争性项目。很多科研人员东拼西凑只不过是为了拿到一笔科研经费,根本就不考虑课题能否转化,成果有无效益。与此相关的另一个问题则是,对科研经费的挤占挪用,一些科研人员把科研经费当成个人的“提款机”,甚至不惜弄虚作假套取经费。

  对科研经费的问题,有关部门并非毫无觉察,科技部部长万钢谈到一些“恶性问题”,就曾表示过“痛心”和“错愕”,但是制度的惯性很难就此终止,因为科研经费的分配和使用涉及到很多部门的具体利益。一个项目从申报、审核、评估、立项、检查、鉴定验收直至组织推广应用,往往涉及到多部门多层次纵横交织的行政管理。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相信国家会拿出更多的经费投入科研,这是个值得肯定的趋势,但是也更应当重视对科研经费的管理。我们必须尽快打破科研经费分配的行政主导和部门分割,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的分配、评价机制。否则,巨款砸下不仅很难推动“乔布斯”的出现,反而会误导潜在的“乔布斯”走向歧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70749829 2020-05-15 09:10
066.jpg
0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