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济南14项非遗项目走进大学校园
2014-03-24 10:22:00

  面塑、剪纸、皮影戏、古琴等10余项代表泉城济南民间文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下简称“非遗项目”)22日走进山东大学,以传承人现场制作、展演的形式展示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此次活动吸引了300余名师生参观,不少学生当场向传承人表达了学习非遗项目的意愿。

  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山东大学活动22日在该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大厅举行,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10余个非遗项目在大厅内展出,威武的关公立像面塑、栩栩如生的大公鸡剪纸、古色古香的孔子微雕像等技艺精湛的作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观赏。在展演济南皮影戏的教室里,50余个座位座无虚席,没有座位的参观者站着观看表演,部分观众举着手机录制皮影戏表演过程,现场不时传出阵阵欢笑声和掌声。

  “老师,这个刻瓷作品画的是哪个人物?”“哇,你看这是鲁绣发丝绣作品好精致啊!”……如此多的优秀非遗项目展示让居于“象牙塔”的大学生成了“好奇宝宝”,面对热情的学生,非遗项目传承人详细地讲解相关知识,有的还当场手把手地传授制作方法。

  “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的看到如此多的非遗项目,而且还看到自己感兴趣的雕刻。”正在向济南微雕艺人张军请教学习书法雕刻方法的山东大学大四学生李畅森告诉记者,他一直对书法雕刻很感兴趣,但是没有机会学习,这次活动让他有机会接触微雕大师,同时也给了他向大师请教的机会,他准备报名参加济南微雕艺人张军开办的微雕课程。

  尽管大学生对非遗项目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但是谈及项目的传承,不少非遗项目传承人表示,真正能够静下心来、坚持学习的人太少了。“我教了200多名学生,但只有五六个人坚持下来。”鲁绣代表性传承人徐秀玲说,学习鲁绣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并且开始学习的两三年一般难以看到明显的经济效益,能坚持学习、将爱好变成事业的人不多。

  “很多人愿意学习市场需求量大的非遗项目,而鲁绣、蛋雕等学习周期长、经济效益不明显的非遗项目传承困难。”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李梅海表示,学习非遗项目首要的是兴趣,而大学生对非遗项目了解不多,举办此次活动旨在让在校大学生了解、接触非遗项目,让他们近距离了解非遗项目艺术价值,激发他们学习非遗项目的兴趣和热情,也可以通过他们推广非遗项目。

  据悉,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自2008年始开展了“非遗进校园”活动,以非遗项目图片展、技艺展示展演及技艺知识传授等多种形式先后走进30所大、中、小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