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资深专家谈教育:成不了“才”又能咋地?
2014-05-05 19:30:00

     资深专家谈教育:成不了“才”又能咋地? 

        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书记崔秋立谈教育思想偏差

  4月15日,我让学校学工、宣传部门布置一个讲座,谈传统的孝文化。坐在下面听了一下,感觉基本符合我的要求。讲座结束快6点了,很多学生都起身要走。主持人作了总结然后又非让我再讲两句。我虽然知道大家已经忍无可忍了,但有些话如鲠在喉,不吐不快。便走到前台。站着,手持话筒,说了十来分钟,耽误了大家去吃饭,但似乎感觉并没让人讨厌。
  我是这样说的:
  “抱歉耽误大家的时间,知道都已经饥肠辘辘。但我还要讲几句。一是有话要说,二是同学们见我一面也不容易。所以还得耽误点时间。
  “我看了看,会场上多数同学听得很认真,秩序比较好,说明这个讲座还不错。比较系统,也有一些实例,重点比较突出。搞这个讲座很重要,很有意义。习总书记提倡搞两个教育,一个是核心价值观,一个是中国传统文化。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我认为,核心和精华就是孝文化。
  “那么,怎么理解孝文化,我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孝文化最有价值的部分,不是如何伺候老人,而是倡导珍爱生命。孝经上说,毛发体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古人还说,父母在不远游,不临渊,不登高。为什么,就是让我们远离危险,别让父母担心。古代没有手机,不能上网,离家远行几年难有消息,父母会想念你为你担忧,盼瞎了眼的都有。所以不能远游。也不能做那些有危险的事。古人还说,父母在,不能为朋友两肋插刀。中国人讲究仁义,古道热肠。但是父母在不能以命相抵。说到底就是不能让父母担忧。让父母为自己担忧是最大的不孝。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付出健康和平安的代价。比如早恋失恋,会很痛苦。但那只是一种人生的体验。几十年过后会觉得微不足道。
  我50多岁了,也是为人之父。虽然对孩子的成绩很关注,考得不好了会不高兴。但从我们做家长的内心深处,对儿女最大的希望是平安健康,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有健康的精神和健康的身体,这是第一位的。在这个基础上,能干多大事,干多大事,能走多远算多远,走不远也无所谓。我们不在乎。当一个普通的工人、或者农民,也没有什么不好。我相信你们的父母和我一样,都是这样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5 16:0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4 20:0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1 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