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明道致远 德和崇文:专访山东协和学院董事长、院长 盛振文
2014-05-15 08:32:00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做客中国教育在线的是我们山东协和学院的董事长、院长盛振文教授。盛教授,您好。
    盛院长:您好,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中华职业教育社在北京召开了表彰大会,盛院长获评“黄炎培杰出校长奖”。这个奖项在全国教育界是非常有影响力的一个奖项,首先向盛院长表示祝贺。
    盛院长:谢谢大家,谢谢。
    主持人:今年4月山东省教育厅、财政厅联合下发通知,山东协和学院等四所高校获批民办本科高等教育特色名校立项建设单位。其中协和学院为两所获省财政支持的院校之一,省财政支持的金额非常高,有一千万元配套资金。再次向盛院长和协和学院表示祝贺。
    盛院长:谢谢。
    主持人:对于山东省特色名校工程大家可能还不是特别熟悉,下面请盛院长给大家简单解说一下。
盛院长:谢谢。好。特色名校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就是个性发展、特色发展、超越发展。培养自己的特色。和别人不一样。山东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对教育高度重视,进行特色名校工程建设。特别是把民办高校列为重点建设工程,这说明山东省委、省政府对民办高等教育做出一个高度重视。
主持人:由政府来去投资的这一千万的资金的话,是不是在全国来讲也是相对比较少见的?

盛院长:全国不好说,但在山东像一次能得到省财政支持一千万资金,那还是开天辟地的一次。这对我们学校建设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使我们发展民办教育信心更足,劲头更大,既尝到甜头,又觉得有奔头。
    主持人:刚才您也谈到,这是山东省委、省政府对民办教育的一项非常大支持的举措。那么从对民办高校的整体影响和后续的发展的影响来讲,您觉得主要会体现在哪几方面呢?

    盛院长:总体来讲对民办教育起了示范引导作用。被批准的立项单位,特色发展,发展自己的特色,创造自己的品牌,对没被批准的也起示范引导作用,所以应该是起了一个积极的推动作用。具体来讲呢,第一,学校被批准为立项单位后有利于人才引进。民办学校建校时间比较短,师资队伍相对来讲还比较不稳定,急需引进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获批立项单位以后,对引进高层次人才特别有好处,来我校应聘的硕士以上研究生学历人员比以前明显增多,改善了师资队伍结构。
主持人:也就是说这首先是给了我们民办学校信心,同时也给了有志于从事民办教育的老师信心。
    盛院长:对。
    主持人:更愿意投身于民办教育。
盛院长:对,一开始高层人才不愿意来民办学校,愿意去国办高校。觉得国办高校历史长,待遇比较好,社会地位也比较高。现在学校有了“特色名校”的荣誉以后,有的高层次人才就愿意到民办学校来。实际上民办学校的舞台更大,越是高高层次人才少的地方,发展空间越是大。发展空间越大,发展机会越多,这是引领人才。
    主持人:这也是对我们办学实力是一个认可,有利于我们吸引比较优质的生源。
盛院长:第二,有利于招生工作,成为特色名校建设单位后,增强了社会对民办高校的信任感,考生认同学校的教育质量,报考人数将增多,生源素质将有很大提高;成为“特色名校”以后肯定有很多考生,特别是高分的学生愿意报考民办高校,认为民办高校能列为特色名校建设单位,在教学质量、在规范办学、在师资队伍、在学科专业建设方面都是经过省里认可的,报考这样的学校他们也比较放心。
第三,有利于毕业生就业,成为特色名校建设单位后,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的认可度明显提升,来我校招聘毕业生的会明显增多;第四,有利于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成为特色名校建设单位,上级主管部门将给予重点扶持,学校会获得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第五,有利于促进校企合作,成为特色名校建设单位后,学校将与知名大型企业,如海尔、海信、澳柯玛、三角集团等进一步深化合作关系;第六,有利于加强国际合作交流,我们现在与英国、美国、菲律宾、泰国等国家和台湾地区已经开展合作办学,以后将与更多国家的高校结成姊妹学校,开展广泛的交流合作;第七,有利于专业特色的形成;第八,有利于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
    主持人:从这几方面来看,协和学院被评为山东省特色名校工程,都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
    盛院长:对。最终能促进学校健康、持续的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6 10:3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14 13:2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08 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