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专访: 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 实现校企深度合作
2014-05-29 20:09:00

 

访谈嘉宾: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经济学博士 钱乃余

 

     主持人:欢迎大家收看《总编面对面》。今天非常荣幸邀请到了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钱院长。欢迎钱院长。
钱院长:大家好。
     主持人:钱院长,您能不能先简单介绍一下咱们学院,现在叫职业院校的很多,能不能用简单的语言把我们学校区别出来。
     钱院长:好。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是1999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省属高职院校,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36年的济南惠鲁商业学校。经过70多年的积淀,学校以“创高职名校、施优教于民”为目标愿景,秉承 “尚德蕴能,日精日新”的校训,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科研强校,形成了优质的教育资源和优良的育人环境,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学做结合、合作育人”的人才培养理念,坚持为社会用人需求服务,为学生就业成才服务,为学生终生幸福奠基,教学质量、办学特色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肯定。
     学校是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山东省德育示范高校、全省首批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校,连续十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
现在学校是属于行业管理的院校,隶属于山东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过去是属于商业厅所属的学校,所以学校面向现代服务业开设专业,但是过去的家电、维修、还有食品都属于商业管理,所以我们的专业设置就涉及到财经,还有一部分的工科类。所以带有一定的综合性。


校企深度合作,培养“接地气”人才

 

主持人:简单总结,第一是公办,第二是1999年创办,从高职院校来讲属于历史悠久的最早一批的学校之一了。第二就是在学科门类上是比较综合的。刚刚听说5月17号要组织2014年度大型的校企合作论坛,学校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方面做了很多努力。这是不是就是学校的特点或者特色?您觉得学校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呢?
    钱院长:我们学校从优势来说,属于行业办学。这些年走的是校企合作,始终坚持产学研结合的发展道路。特别是在高职中,如何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问题,这些年我们走的是比较清晰的一条路。
    我们在2007年借助于国家示范性院校建设这个机会,依托行业办学的优势,整合校内外的资源,申报国家级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09年正式批准,可以说是目前为止,在高职院校里面建国家工程中心的第一个学校。同时也是我们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类的中心唯一一个建在学校的成功案例。
    主持人:您强调说学校和企业的充分合作是学校的特点特色之一,不仅有企业,还有研究,国家中心。咱们和企业的合作分成几个层面?对学校和学生有什么样的帮助?
    钱院长:职业教育走校企合作的道路是一个特色。要不就不接地气。目前来讲,不管是理念上还是理论上应该都没有问题,已经形成了共识,但如何能够实现深度的合作,却没有很好的解决。
    主持人:没有非常成熟的模式可以直接借鉴。
    钱院长:对。主要是学校跟企业是两个利益主体,有不同的诉求。文化也不一样,如何能够深入的合作,应该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国家、政府、企业、行业、学校,应该共同努力。
    从学校这个层面来讲,又不能等。首先学校要定好位,这个定位实际上是要找到学校和企业的一个结合点。学校培养人才的定位,宏观上来说培养技术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都可以。关键的问题在于学校自己能不能根据特长、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国家的有关政策把自己的专业定位定准。
    主持人:恰当定位,我也非常赞同。其实我们国家高校现在的发展,包含高职高专的发展,最大的问题就在定位上。
    钱院长:出现这个问题的原因是很多的。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是要深入到企业当中去。学校要走进社区,走进企业,了解社区,了解企业,然后服务于社区,服务于企业。同时要请进来,把他们请到学校来,包括校外专家进行不断地去沟通,这样才能够了解社会到底需要什么,这个岗位在什么地方,岗位的要求是什么。
    主持人:其实从定位到教学、课程设置、人才培养、具体到专业,是一条龙的,让企业深入参与,而不是到最后才参与。
    钱院长:对。我们走的就是基于这种理念的道路。跟企业如何才能够深入合作,要有结合点,要各得其所。第二得找到一个途径,我们坚持的是产学研结合,成立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就是产业合作平台。自从2009年我们成立了国家工程中心这样一个产业合作平台以来,至今我们在学校内部成立了18个平台。包括省级重点实验室,第三方检测中心,包括服务于政府的一些平台,还有一些人才培养基地,还包括远程工作站。依靠这些平台可以大量的吸收政府、社会、企业各个机构的项目。
    主持人:整合各方面资源。
    钱院长:对。通过项目,把校外的优质资源吸引到学校来。
    主持人:钱院长一直讲得比较理论一些。我这儿给大家念一下学校的一些名字。有叫思科网络学院,有银座商务学院。很多我们学校的院系是用企业来命名的。有些班直接是某些企业的冠名班。这都是表象,刚才钱院长一直讲思路,实际我特别感叹,什么叫接地气,冲这个名字就接地气了。说起来简单,实际上做起来很复杂,是个系统工程。从一开始就要介入,这种过程肯定有些冲突和矛盾,因为理念和文化不一样,我们毕竟是学校,而不是培养学徒工的。如何平衡好关系或者分寸?
    钱院长:跟思路是有关系的。为什么要进行校企合作?目的是培养接地气的人才、合格的人才,用得上的,能用得好,能留得住的人才。这就需要校企深度的合作。但怎么能够深度的合作,必须有学校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一方面是能服务于这些企业,另一方面能给企业提供所需要的人才。服务于企业,我们要提升自己的研究能力。所以我们有国家工程中心,有省重点实验室等。这些不是靠我们学校自身的能力,是整合各方面资源,兼职的和专职的结合,打造科研服务和教学一体化的团队。
    在团队的研究过程当中,老师共同提升,提升能力,服务水平。所以吸引了企业跟我们合作。另一方面团队要从事教学活动,也就是刚才说的,引入的项目要转化成教学项目,也就是项目化教学。通过项目化教学打造职场环境,真实项目进入课堂,进入教材,进入学生的创意中心、第二课堂,使得这个人才一进校就能接触到各方面真实的东西。培养出来的人才就接地气,企业就欢迎。这就形成了良性的循环。刚才提到这几个学院,我们把企业吸引进来以后,企业有需求,有这种愿望,他们来投资,跟我们一起来建这个学院,叫做企业冠名学院。
    主持人:现在有多少个冠名学院?
    钱院长:大概有十一二个吧。比如还有福瑞达工程学院,冰轮工程学院,还有消防安保学院。最近刚开始合作的有惠发学院,就可以看出我们现在发展的脉络。像惠发集团给我们投资一千万,建惠发学院,每年再拿出一百万来改善实习实训条件,同时惠发公司把电子商务的所有业务委托给我们的学生给他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