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大学发布AMS实验重大发现:人类对暗物质探测取得新成果
2014-09-20 18:28:00
  山东大学发布AMS实验重大发现:人类对暗物质探测取得新成果
  中国教育在线9月20日讯
  记者获悉,北京时间9月18日11:30分,山东大学程林教授团队与丁肇中合作的AMS项目重大成果发布会在日内瓦举行。丁肇中先生特委托山东大学工学博士程林教授在国内发布有关进展成果。
  20日上午,山东大学对外宣布,山东大学参与的国际大学科工程阿尔法磁谱仪(AMS)实验再次公布新的实验结果。作为AMS热系统的总负责人山东大学程林教授介绍称,目前AMS已发现了1090亿个电子与反电子,在已完成的观测中,暗物质的6个特征已有5个得到确认,这将人类对暗物质的探索向前推进一大步。这一结果与2013年4月AMS项目第一次公布的实验结果将共同成为人类探测暗物质的重要里程碑。
  据了解,AMS在太空运行40多个月后,已搜集了540亿个宇宙射线数据。至今已分析了410亿个数据。其中,测量了能量在5亿至5千亿电子伏特之间的反电子分率(即反电子数占电子与反电子总数之比例),发现此分率在80亿电子伏特时开始快速增加,显示了有新的反电子源的存在。而反电子分率停止增加的能量(即分率达最大值时的转折点能量)为275±32 GeV(1GeV为10亿电子伏特)。多出的反电子分率在百分之三的误差内各向同性,显示高能量的反电子可能不是来自某些特定方向。
  记者见面会上,程林教授介绍,反电子分率的精确测量对了解暗物质的来源很重要。通常的宇宙射线碰撞产生的反电子其分率随能量增加而稳定下降;暗物质碰撞产生多出的反电子,这些反电子最易由反电子分率的测量来研究。暗物质的本质会唯一的反映在反电子分率多出的特徵上。
  据了解,由丁肇中领导阿尔法磁谱仪(AMS)项目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科学项目之一,2011年5月16日由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送入太空,是目前唯一永久安放在国际空间站上的具有开创型的大型科学实验。AMS以探测外层空间反物质、暗物质,以及宇宙射線的起源为目的,建造过程有16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余名科学家历时16年完成。自2011年5月19日安放在国际空间站至今,已探测和分析了超过540亿个宇宙射线,其能量高达数万亿电子伏特。在国际空间站的生命期内,AMS将测量和收集数千亿的初级宇宙射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山东大学 2020-12-23 10:25